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加简生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点亮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4-02-23来源:宣城文明网
旌德县建平镇精忠村加简生活移风易俗志愿队于2022年6月建立,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100余次活动,志愿队人数共60名,其中包括五老人员、村两委成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受益对象有2000余人。志愿服务队以“服务群众、助残扶弱”为宗旨,主要在“婚丧简办、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诚实守信、邻里和谐、扶老爱幼、助残济困”七个方面做宣传和服务,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习,引导村民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文明新风。向村民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以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来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氛围,把辖区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逐步实现婚丧事务规范化、移风易俗文明化。
“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擦亮文明“色”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积极开展移风易俗11场,通过县级媒体发布此活动2次,一步一步地打破束缚人们行为方式的传统观念,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品质,促进辖区的进步和发展;依托道德评议会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倡导“一碗烩菜办丧事”、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为主要志愿内容,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打造接地气、接乡气、接新气服务品牌,把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持续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传单、上门面对面亲切交谈等形式共34次,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适合村实际的村规民约,突出因村制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进去,将制定过程变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做到“一村一约”特色。
“移风易俗+环境清扫”,扮靓村居“颜”
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们纷纷穿上“红马甲”,开展丰富多彩的以“净化、美化、靓化”为目的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村容村貌整洁美观。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对24个村民组进行整治,村民组配备垃圾桶,做到村庄无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等脏乱差现象,河道沟渠干净整洁。推进改厕改圈、道路硬化、道路亮化工作,无露天粪坑,无违法焚烧秸秆、垃圾。村民自觉爱护环境意识,劝导不文明行为,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形成良好的氛围和示范效应。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要爱护环境,从自身做起,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为省级文明县创建尽心尽力、增光添彩。
“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筑牢文明“线”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无非法传教或邪教活动;无拐卖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聚众赌博、打架斗殴等案件发生: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配备有固定的普法宣传栏,已开展群众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少于15次。引导广大群众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宪法法律知识以及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宪法宣传的浓厚氛围。
“移风易俗+扶危帮困,传递关爱“情”
关心关爱空巢老人,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对村残疾人、困难群众开展慰问活动。志愿者上门为老人送去越冬物品,帮助老人扫地、擦桌子、整理床铺、打扫庭院。同时和老人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她们的生活状况,并叮嘱老人要注意冬季防火、用电安全、合理膳食,保持乐观心态。开展的志愿活动可以提高空巢老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缓解他们心理上的焦虑感和孤独感,送去心灵慰藉,而且让老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真真切切体会到志愿者就是“娘家人”的温暖。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一抹抹耀眼的“志愿红”温暖了每位空巢老人的心。
“移风易俗+文化惠民”,温润群众“心”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扬新风、倡文明”节日戏曲进村活动十余次。通过精彩的文艺演出、新颖的宣传方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倡导孝老爱亲,传递最美家风,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精忠村的移风易俗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移风易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达98%以上。传统习俗逐渐被弱化,几乎没有人再举行过以前的农村婚丧嫁娶习俗,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的健康和平等的习俗。例如,现在村中老人去世,不会举行土葬,而是进行火化,而且也不会大操大办,一般都是丧事简办。本村之后会将持续整合资源,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得到弘扬。也将继续借助各种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移风易俗送进寻常百姓家,使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入脑入耳入心,形成良好的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