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 阅读种子撒心间 最是书香能致远
发表时间:2024-02-23来源:宣城文明网
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7年,由宁国市图书馆副馆长施芳卉同志发起,社会教师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
项目通过在全市大力推广少儿阅读,培养少年儿童阅读兴趣,促进全市少年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书香宁国”氛围。202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推广志愿服务百余场次,服务少儿读者一万余人,有力打响“施妈妈”儿童阅读推广服务品牌,荣获2022年宁国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品牌化运营,引领阅读新风尚
一是公众号推广。项目借助新媒体平台,负责人施芳卉于2017年3月注册了“施妈妈童书推荐”公众号,定期推荐主题童书,目前已发布70多期主题童书书单。二是制作特色阅读书单。项目注重馆藏资源建设,在收集信息采购适宜童书的同时,为少年儿童制作分级阅读书单和优秀读物推荐书单。三是开展读书营活动。项目利用寒暑假时间为孩子们开展“21天阅读习惯养成阅读营”和“绘本共读营”等阅读课程活动、线上线下举办10余场亲子阅读讲座,有效地促进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的养成,着力打造“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品牌。
常态化活动,丰富阅读新体验
牵头组织图书馆馆内志愿者策划开展各种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一是搭建旧书交换平台。项目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一次的“图书跳蚤市场”,组织小读者们开展旧书交换活动,促进小读者之间阅读交流。二是开展“阅读存折”活动。为了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获得阅读成就感,2022年“六一”期间策划开展了“阅读存折”活动,利用存折模式记录少儿在图书馆的借阅情况,积累到50册或100册或150册来馆办公室兑换奖品。三是举办优秀表彰活动。每年年底的优秀小读者评选表彰活动,并让优秀小读者以文字形式推荐“我最喜爱的一本课外书”,并把推荐文章整理制作成专栏在橱窗里展出供其他小读者阅览,目前项目已累计表彰了120名优秀小读者,让受表彰的同学在身边形成影响和带动作用。
多层次发动,社会力量广参与
一是优秀教师领读经典。项目通过招募语文名师等在职骨干教师,组织开展“共读经典”和“亲近自然”等领读活动,深入激发少年儿童对经典名著的兴趣,切实提升少儿阅读力。现已共读经典20多本,惠及全市中小学生五千余人。二是实践名师线上科普疫情期间,项目开通了抖音直播,由综合实践学科的名师志愿者讲解科普知识,激发孩子们的求知好奇心和对科普知识的阅读兴趣,如2023年开展的《草药植物的探究》《小核桃,大学问》《银杏小科学知多少》《神奇的水》等12场科普专题讲座,吸引了千余名小读者走进图书馆来参加活动。三是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公益课堂。项目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公益小课堂系列阅读推广活动,2022年安师大汉语言专业志愿者们为小读者组织了“汉字故事会”“成语故事会”活动、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志愿者们开展了“英语沙龙”“英语口语交际”、“趣味数学”“趣味物理”等活动,累计组织活动60余场,参与的小读者达3000余人,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的作用,深受小读者和家长们欢迎。
多年来,施妈妈少儿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已组织开展200余场次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服务小读者近三万人次,吸引了更多孩子走进图书馆,爱上阅读。项目为孩子们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为创建书香家庭,书香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