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州区澄江社区:网格化探索志愿服务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4-02-23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市宣州区澄江街道澄江社区注册志愿者2668人,占比15.7%。社区以网格化为抓手,按照放大特色、功能互补原则,划设8个文明实践网格,挖掘利用11家市区联点共建单位资源,灵活配置志愿服务站点,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社区先后获评安徽省示范科普社区、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宣城市志愿服务优秀社区。
1主5辅,志愿阵地便民利民
1个主阵地功能齐全。2021年6月,澄江社区1158平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址启用,新阵地投入80万元,配置理论宣讲、健身活动、文化活动、科技科普等5大功能室,琴棋书画、画册书籍、健身器材、科普设备、投影音响等设备一应俱全。
5类网格站点各具特色。在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主题活动、有制度机制的基础上,整合设置5类特色网格服务站点,着力打造“一点一品”“多点一品”。其中,第一网格侧重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整合百姓说事点,助力基层社区治理;第二、第三网格突出红色物业践行初心,打造小区爱心物业服务站,搭建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四方邻里议事微平台,“议”出和谐邻里声。第四、第五、第七网格打造爱心志愿服务驿站,集结志愿者、爱心企业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第六网格立足雷锋超市社区分店,旧衣物循环利用,助老助困、义诊义赠、义剪义修温暖人心。第八网格设置小个专爱心便民点,为居民、户外工作者等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服务。
上下联动,志愿机制顺畅有力
队伍建设充足多元。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下设8个网格分队,11个联点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有效补充,逐步建立了数量充足、结构多元、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按照 “五单”配送服务机制,确定了39项服务“菜单”,完成派单125次,受益群众达2500人次,涉及文艺服务、医保缴费、卫健宣传等多个领域,精准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典型选树浸润民心。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星级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引导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倡导者,真正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2021年以来,已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50余人。
丰富多元,志愿供给优质高效
志愿活动深入群众。围绕文明实践五大任务,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仅2023年,就相继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等主题理论宣讲12场,覆盖480人次;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15场,服务1200余人次,如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中秋庆团圆、春节走访慰问等活动,聚焦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增强居民对社区活动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同时,还开展禁燃禁放、防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入户走访达1200户,累计发放宣传单页6000份;开展《劳动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知识进小区活动8场;针对社区未成年人,开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儿童读书日”等特色主题活动5场,构建以“小游戏、大生活、小课程、大世界”为理念的青少年关爱体系,引导社区未成年人在探索自我、探索社会中丰富经验、增长智慧。
品牌项目精准服务。2020年1月起,澄江社区聚焦服务社区老人,尤其是10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策划实施“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组织社会各界56名爱心志愿者,差异化、定制化定期开展生活照料、亲情陪护、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辖区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