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益”路同行 守护文明——宣城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协会
发表时间:2024-01-25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于2019年5月,2023年12月13日正式登记注册,主要服务文明城市建设、旧衣物循环利用、助老助困助学等领域,注册志愿者541人,自成立以来,实施运行志愿服务项目3个,累计开展活动1238场,志愿服务总时长68301小时,荣获宣城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承接地实施的“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获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和宣城市第八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善行一百·暖冬行动”“文明观察团”项目分获宣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优秀奖。

  一、强化队伍建设

  (一)合理分工,提升队伍组织力。结合志愿者能力和志愿活动需求等情况,将队伍划分为七个内部小组,分别为综合管理组、雷锋超市管理组和五个志愿小分队。其中,综合管理组主要承接系统活动发布、统计、宣传、积分等内部工作;雷锋超市管理组主要承接雷锋超市日常值守等活动;一分队集中较多的在职人员,一般承接周末志愿活动,其他分队全面承接组织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二)礼遇激励,提升队伍向心力。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线上线下活动均纳入积分范围,在雷锋超市建立积分兑换区,每年组织开展表彰大会,2022年表彰优秀志愿者58名,65名志愿者积分达到60分以上,全员兑换物品102件。设立“志愿者福利日”,组织健康餐食体验课、鸠兹古镇一日游等团建活动,有效调动队员积极性和凝聚力。

  (三)深入参与,提升队伍认同度。2022年2月初,在志愿服务队内部发起队员向“雷锋超市”捐赠活动,连续2天队员们捐赠了580件衣物,队员们在捐赠活动中感受到奉献爱心的意义。

  二、优化项目实施

  (一)“雷锋超市”项目再上新台阶。2021年以来,队伍通过公开认领方式承接了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布的“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为进一步规范“雷锋超市”运行,队伍集中从两方面发力。一是规范人员资金。第一时间制发《关于雷锋超市管理团队任职的通知》《关于雷锋超市预算和志愿人员补贴标准的通知》,明确雷锋超市管理团队的人员任职和职责分工,优化调整人员值班制度,并将全年预算进行分解。二是将“雷锋超市”开进社区。为更好地践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一服务宗旨。经过项目组成员的实地走访、洽谈场地和规划设计、募集设备,现已分别建成运行“雷锋超市”宝城社区分店、书香苑分店、澄江社区分店、郎溪县塘埂村村委会分店,2022年12月至2023年11月,全年共接受社会各界 2006人次(含团体捐赠)前来捐赠衣物55967件,有需要的社会群体领取衣物18300人次,共领取衣物45555件。支持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雷锋超市”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业已经成为城市温暖名片。

  (二)“善行一百 暖冬行动”项目温暖再提升。2021年以来,发起实施了“善行一百·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目标是募集100套被褥(盖被、垫被、床上用品四件套、枕芯,每套价值500元),让100户困难家庭温暖过冬。一方面广泛宣传,多途径募集物资。志愿队专门制作项目宣传册,针对性地走访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团体,广泛宣传发动捐助;并作为市红十字会子项目参加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动志愿者1669人次进行募捐。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项目每年所需 5万元物资的募集。另一方面多方摸排,精准温暖百户家庭。对于主城区帮扶对象,对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协调市区各社区将困难家庭的资料提供给志愿服务队;对于县市区乡镇帮扶对象,志愿队联合“一诺助学”团队、部分下派书记了解相关信息。经过汇总筛选,累计确定205户帮扶对象。2021年9月至今,志愿队员们将募集的被褥全部送到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低保户、残障人员、困难儿童家中,覆盖宣州区22个社区、5个乡镇和郎溪、广德、泾县、绩溪、旌德5个县市的部分困难家庭。

  (三)“文明观察团”项目守护再出发。2020年至2021,队伍始终坚持实施“文明观察团”志愿服务项目,每年组织100余名志愿者组成“文明观察团”,并根据团员的居住地将观察区域分为五大片区,由五个分队承接,风雨无阻地深入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学校、医院、景区、菜场和城郊结合部等地,劝导、曝光、上报亮点和不足,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提供了第一手有效信息资料。累计提交有效问题信息13308条,储备80余名较为专业的观察员,成为守护文明城市的先锋卫士。

  三、丰富活动开展

  (一)走进社区开展大型联合活动。志愿队始终牢记服务最基层群众的目标,把握“雷锋超市”这个爱心平台,与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宣州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樊登读书志愿服务队、宣城电信“爱有天翼”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九阳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形成友好关系,2021年以来,每月走进基层一线举办大型联合志愿服务集市,为居民提供义捐义赠、义诊义剪、普法用法等多样志愿服务。

  (二)面向特定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注环卫人员。以“雷锋超市”书香苑环卫分店为阵地,开展了8次环卫人员专场志愿服务活动,为400余名环卫人员送去衣物和西瓜、绿豆、冰棒等夏季解暑食品及防暑药品。关注和帮助困难儿童。志愿服务队多次协同“一诺助学”团队到文昌、杨柳、金坝、溪口、军天湖等地慰问了30余名困难儿童,送去260件衣物、15套被褥和一些学习用品。每年“六一”儿童节组织慰问天健康复医院的70余名残障儿童,送去衣物、童车、玩具、食品等慰问品。

  (三)围绕重大节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慰问社区老党员;组织120多名队员参观宣城规划馆、博物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队员参加“宣城好人”逝者追思会,缅怀和学习逝去的身边好人,传递善举。

  (四)支持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援文明交通。2021年、2024年,志愿服务队承接了市区主要交通路口的文明劝导岗工作,出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对电动车上牌、安全佩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等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引导。支援大型活动。在全市文房四宝旅游节、“首届民俗文化季等大型赛事活动中,积极调配志愿者协助开展秩序维护、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支援疫情防控。疫情期间面对阶段性疫情的严峻形势,组织志愿者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系统操作培训,助力市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