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绩溪县来苏社区暑期“护苗”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24-01-25来源:宣城文明网

  绩溪县来苏社区地处绩溪县城西侧,是绩溪县城区经济、文化最集中、最繁荣的区域地带,也是城区建设的重点区域。社区分8个网格,常住人口7515户、18000余人,其中留守儿童200余人、流动儿童370余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省、“文明单位”、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

  为给辖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丰富多彩、开心快乐的假期生活,2021年4月,绩溪县来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成立暑期“护苗”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面向社区广大儿童,以实现提供符合儿童及其家庭需要的有效服务和保障为根本宗旨,重点服务辖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假期爱心辅导和托管服务,以及学业辅导、文体娱乐、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安全自护、素质拓展等关爱服务,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结合特殊节日节点开展讲故事比赛、技能比赛、亲子活动,老少联欢等活动;结合在校儿童的劳动课活动期间,组织锄草活动,让广大儿童心智体多面发展;对于部分留守儿童,还联合社区群团组织、联点共建单位和社会团体,精心策划主题新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益课堂,聚焦红色教育、阅读书画、安全教育、科普体验等。

  来苏社区依托五大功能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和城市阅读空间等活动场所,据实际课程和活动要求,组建了一支21人的“护苗”公益课堂志愿服务队,同时组建社区儿童之家微信群,目前群内有儿童家长112人,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负责日常课堂管理、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社区妇联主席和共青团书记担任管理员。安排相应的社工、教师、助教等志愿者提供辅导和服务,按照制度做好信息登记、安全巡查、清洁卫生、应急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志愿服务时长135小时,服务1200人次。

  项目不仅局限于社区内的群团组织,在特殊时间、特殊节点,邀请县交管大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知识讲座,邀请镇司法所开展普法教育讲座,邀请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展了科普教育活动。同时,还结合县法院的“法院公开日”,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教育实践活动,联合绩溪县疾控中心在青少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开展口腔健康科普活动,走进游泳馆,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特别是今年组织开展的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体验活动,有传统舞龙,也有造纸术、印刷术,还有制作京剧脸谱等手工体验,志愿者会讲解这些非遗技术的文化历史,再教小朋友手把手的制作出来,让小朋友在一抄一晃,一涂一画中领略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储备,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激发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最后,在社区的城市阅读空间开展“七彩假期 彩绘梦想”暑期公益课堂绘画、手抄报比赛活动,让孩子们用绘画和手抄报为暑期“护苗”公益课堂画上总结符号。

  多彩暑期“小课堂”,绘制缤纷“一整夏”。通过项目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文明礼仪和传统文化知识,引导未成年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活动中自觉汲取知识、启迪智慧。项目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与家长的认可。开展的活动也多次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上报道,学习强国发布3篇、人民日报人民周刊网报道1篇、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发布新闻2条,安徽全民阅读网发布3篇,省中安在线发布5篇,市文明网发布6篇,在社会上获得了一定的反响。

  项目的开展,尽力满足辖区每一位儿童和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让孩子们能够获得多方面的成长和学习、娱乐的机会,不仅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增长知识、增加快乐,还解除了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担忧,近年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来苏社区将进一步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推进“护苗公益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纵深发展,广泛覆盖,引领辖区内志愿者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