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广德市祠山街道清溪社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4-01-25来源:宣城文明网

 广德市祠山街道清溪社区位于广德市城区西郊,是祠山文化发源地,也是新时代广德市科教人文高地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前沿阵地。现有注册志愿者2401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7.15%。拥有红色传承党员志愿服务队、七彩文明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和“溪”望、一路“童”行目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近年来,清溪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指导,每年开展保护环境、文明劝导、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等各类形式丰富、内容详实的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服务群众达4000余人次。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了活跃辖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唱戏台”、增长知识的“蓄能站”、开阔视野的“千里眼”。截至目前,清溪社区先后被授予“宣城市文明村(社区)”“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引领志愿服务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是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清溪社区持续加强党对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政治领导,将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之中,通过党建引领将社区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文明实践、生态环境保护和社区治理创新之中。

  同时清溪社区党委通过定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专题会议,持续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和引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统领和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清溪社区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并影响更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志愿服务

  有效的制度是实现社区志愿服务规范化的根本之策,也是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清溪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和志愿服务的实际状况,在充分吸收社区志愿者与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清溪社区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等流程》《清溪社区志愿者工作制度》《清溪社区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界定社区志愿服务各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规范了社区志愿服务并为之提供制度保障,吸引社区居民自觉有序加入社区志愿服务。

  清溪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不同服务对象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分类管理,促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规范发展。

  清溪社区完善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备案”制度。一方面降低社区志愿者登记准入门槛,积极引导符合登记条件的居民群众依规登记;另一方面鼓励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以实现社区注册志愿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

  打造品牌项目,创新志愿服务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机制,是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实效性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清溪社区立足于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开发一批例如“溪”望志愿服务项目、一路“童”志愿服务项目的灵活多样、便民利民、居民认同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健全激励保障,促进志愿服务

  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有助于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进而激发社区志愿服务的活力与生机。

  清溪社区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与回馈制度,通过采取“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积分”的形式,形成志愿服务与物质奖励的有效结合,形成志愿服务互助循环发展机制,使志愿服务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

  清溪社区健全了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教育培训、安全保险、卫生条件等,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清溪社区将不断探索、不断推进、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切实让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继续统筹社区各项工作、辖区各类组织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形成社区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