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陈亨祥:一位平凡农民的志愿情
发表时间:2024-01-25来源:宣城文明网

  陈亨祥,男,1972年4月生,安徽省宣城市泾县黄村镇景星村人,泾县浩斌茭白种植家庭农场主,黄村镇景星村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扶贫济困志愿服务队队员。

  2018年,陈亨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家乡创办了泾县浩斌茭白种植家庭农场,农场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无公害水芹、茭白及中药材种植。6年来,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主动为村民提供农技、中药材种植知识科普、技术指导等,多次捐款捐物帮助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350小时。

  精心守护抗疫情,“芹”深意切为老乡

  2022年3月,上海疫情,一时间物资紧缺、蔬菜告急,这令他十分忧心,当下正是水芹上市的季节,按照往年的惯例,水田里这3000多斤水芹,可以给陈亨祥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但他想把自家种植的水芹全部免费捐赠到上海,于是主动联系了当地镇、村干部,希望政府帮忙提供运输渠道,把今年的第一捧丰收全部捐给上海同胞。在政府的帮助下,很快便有爱心组织联系到陈亨祥,将物资顺利运输至上海。面对政府和群众的肯定与赞扬,他说:“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只是尽我一个农民的责任,希望能为上海老乡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他作为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遇上生活有难处、对政策不理解的村民,他总会尽力提供帮助,主动向村民科普抗疫知识政策。当疫情缓解后,他又及时传达给邻里相亲最新政策信息,贴心地提醒他们返工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济困助老送温情,志愿服务暖人心

  陈亨祥始终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关爱帮扶等活动,上门帮助弱势群体、关心孤寡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2023年9月18日中秋佳节,陈亨祥与主动号召志愿服务队其他队员们一起到黄村镇敬老院,与老人谈心话家常,详细询问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为老人收拾杂物、整理房间等,同时为老人们送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和慰问品,本次慰问浩斌茭白家庭农场为共捐赠了60箱牛奶、60盒月饼、10袋大米以及10桶菜籽油共计5000元的慰问品。

  陈亨祥表示,“能为老人带来温暖、带来快乐,我们也感到非常有意义,希望通过慰问不仅能给老人们带来物质上的帮助,更能让老人们切实感受社会的温度。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我们志愿队伍中来,全面推进济困助老志愿服务品牌,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奉献自己的爱心。”

  情系“三农”解民忧,不懈耕耘促振兴

  陈亨祥出生于农村,成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经过多年学习探索和不懈努力,他成为当地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初步实现了以基地水稻、茭白轮作种植、间作水芹的复合型现代农业家庭农场,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种植,经营规模达150余亩。自己致富后还不忘带领本村脱贫户共同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防范返贫,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很大贡献。他的农场为村里3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多为低保户、脱贫户等困难群众。同时,陈亨祥还组织开展送良种下乡,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无偿指导志愿服务,通过实地教学向农户传授,切实解决村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保障农业稳产。

  徐爱宝是村里的脱贫户,多年来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全靠女婿一人苦苦支撑,“今年我在浩斌茭白家庭农场工作,从事除草、摘菜、收割、施农家肥等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不光挣到了钱,也学到了技术,万把块钱一年,离家很近,还可以照顾家,女婿的担子也轻了一点!”正在田里劳作的徐爱宝充满感慨地说。

  此外,他还在农产品种植的领域外,探索出一条中药材致富的门路,开辟了带领困难群众增收的新途径。2022年在探索中药材种植成功后,陈亨祥便立即动员自己村民组脱贫户一起贝母等中药材,并耐心传授种植经验、技巧,今年又新种植白芨10余亩。2023年2月份,景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吴茱萸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种植技术上,陈亨祥毫不吝啬,除了在村里开展中药材种植知识宣传培训,更是时常来到种植基地,察看种植状况、育苗情况等,并凭借多年经验,对中药材种植、育苗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专项指导。先后开展农产品及中药材种植技术宣传培训10余次,辐射村民100余人次,让广大村民更好地掌握农业技术,更好地增产增收、改善生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陈亨祥热心开展志愿服务事业、传播农业技术,真心服务群众,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景星村部分困难群众积极投入种植产业,人均年收入增加约一万元,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汪静怡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