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城管蓝”在路上 志愿行不止步
发表时间:2023-11-23来源:宣城文明网

  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由宁国市城管局于2020年4月发起成立,现有西津、马协两支志愿服务队,共105名志愿者。联盟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及群众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先后开展“文明宣传进小区”“守护母亲河行动”“牵手校园小城管行动”“老旧小区垃圾清理行动”“爱心捐助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330余次,活动总时长约460余小时。被省住建厅授予“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一)共建文明城市 弘扬社会新风

  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结对共创志愿服务活动,定期进行文明创建宣传工作,大力倡导培育社会新风尚,营造浓郁的社区文明创建氛围。在“文明宣传进小区”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分发城市管理及文明创建知识宣传页;对高层商住楼单元内的垃圾杂物实施清理规整;对小区内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行顺导。并重点关注安全险情,及时上报给了社区督促物业及时安排整改消除隐患,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小区环境。

  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积极开展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服务工作,聚焦特困老人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家住西津街道潘村村的特困对象朱泽明老人,现年71岁,因常年独居生活,加之身患中风和股骨头坏死等多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长期靠政府救济政策保障和弟弟的有限接济维持生活。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马拉松协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积极捐款,将5188.88元爱心捐助款送到朱泽明老人手中,为朱泽民老人送去了带着温度的关爱。现如今,在中央“两不愁、三保障”惠民政策的推动落实下,朱泽明老人护理及吃住问题已经得到了根本解决。

  (二)引导志愿体验 培育新生力量

  为了让未成年人通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自我体验、自我教育、自我成长”,在活动中体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组织未成年人走进大街小巷,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文明宣传、街道垃圾清理志愿活动。宁国城管蓝志愿服务联盟通过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创新工作模式 提高服务效能

  2023年以来,联盟两支服务队从过去机动服务+路段认领服务,改为全部采取片区路段认领服务的方式,其目的意在围绕一个中心主题、主攻一个阵地。西津服务队所认领的服务区域位于南门桥中心市场周边,该片区环境相对复杂,为加强该片区管理服务力量,自4月初开始,城管西津党支部主动与西津服务队结对实施了“党建+志愿服务”常态服务模式,每周联合开展服务活动不少于一次,每次活动都将由三名党员同志参与带队。马协服务队持之以恒围绕该片区宁川路开展认领服务,每周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联盟在片区攻坚服务过程中,共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3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件,宣传劝导违停车辆1000余辆,发放文明知识宣传页200份,疏导开辟临时便民摊位70余个。联盟西津服务队组长仰六一同志凭借自身努力跻身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团队,成为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唯一宣城志愿者。

  蓝色联盟,志愿同行,接下来,队伍将坚持担负起文明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命任务,在队伍机制、服务创新、业务培训等方面再发力,无声“绣”真情,全力以赴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再献力量。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