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绩溪县东山社区:“五心”志愿 服务为民
发表时间:2023-11-23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市绩溪县华阳镇东山社区常住人口5090人,注册志愿者665人,占比13.06%。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成立理论宣讲、移风易俗、教育服务、文明创建、科普服务等5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大篷车、圆梦助学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次,覆盖8000余人次,形成多彩志愿服务齐绽放的良好格局。

  抓好理论宣讲强信心。社区常态化开展会前一刻钟学习,每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不少于两次的理论宣讲,镇党建指导员、社区书记带头宣讲,共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各类主题宣讲和艺术化宣讲23场,受众近3000余人次。依托智慧云广播、室外显示屏、微信群等平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开展网格服务暖人心。社区将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社区“两委”人员包保,每周三社区组织青年、巾帼和“五老”志愿者,进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三和联点共建单位一起开展主题活动,集中清除卫生、垃圾死角200余处,拆除破损、有碍观瞻广告牌50处,铲除小广告400余份,更新和张贴公益广告80处,发放创建提示单7000余份,社区涌现各级好人、文明创建之星、书香家庭10人,营造了社区居民知礼仪、讲美德、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坚持圆梦助学献爱心。社区连续12年实施圆梦助学志愿服务项目,针对社区品学兼优的准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完成学业。社区关工委成立圆梦助学工作小组,协助监督圆梦助学金的申请受理、资格审查、资金发放等具体工作。根据“统一管理、民主审批、公开使用、强化监督”的原则,实行对资金的严格管理和专款专用,使活动程序规范化、运行机制健全化。东山社区圆梦助学工程开展至今,共筹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善款20万余元,资助30名困难学生圆梦大学。

  备战应急救援安民心。社区于2021年5月18日在县民政局登记成立东山蓝天救援队队,8月20日在社区挂牌开始进行各项救援技能训练,12月中旬面向社会服务。救援队现有队员25人,常态开展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宣传等六个板块服务,至今参与各类抢险救援活动82起,展现了社区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活跃文化生活筑同心。2022年元月,东山社区成立祥云舞蹈队,舞蹈队从一开始的以娱乐健身为目的团体,慢慢发展成社区骨干文艺团队,她们不仅在社区的文化体育活动上载歌载舞,还经常参加县里组织的大型活动演出。一年多以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32次,多次获县级表演荣誉奖。舞蹈队的组建,得到了参加活动的居民一致认可,队员表示会努力扩大舞蹈队规模,让居民既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愉悦心情,促进邻里间感情,丰富社区居民们的文化生活。

  “五心”志愿,服务为民,东山社区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促进社区治理质效进一步提升,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