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胡长文:退役不褪色 志愿发光热
发表时间:2023-10-26来源:宣城文明网

  胡长文,旌德县白地镇汪村村“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队长。2018年退伍以来,他热衷家乡公益事业,在扶危济困、助老助残助幼、环境保护等方面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动村民致富、助推文明乡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0余小时,荣获旌德县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旌德县人民调解能手、白地镇优秀党员等诸多荣誉。

  一、当扶危济困“领头羊”

  2018年,35岁的胡长文带着红花离开了部队。彼时正值脱贫攻坚期,面对安置工作和返乡创业的两种选择,他毅然放弃稳定的“铁饭碗”选择了后者,决心实现个人价值并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创业之初,因缺乏经验,胡长文遇到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但他以坚韧不拔的毅力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断努力养殖技术,从2019年最开始养殖5头旌德黄牛,扩大到了70多头,2022年出栏肉牛50头、实现产值100余万元、净利润达30万元。

  黄牛养殖迎来“曙光”,让他更有信心坚持下去。为了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主动给村民提供养牛的门路,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从一开始的一个人干,到带动一批人一起干。目前,白地镇养牛专业户已多达35家,养牛产业年产值达800多万元,真正做到了“投桃报李”,为家乡养殖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化帮老助残“领头雁”

  “这几天,我在院子里没碰见您,所以来您家看看,您身体怎么样?”“我身体没不舒服,只是最近天气太热,所以没出门。不好意思,让你们挂心了。”“不客气,您身体挺好,我们就放心了。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可随时给志愿服务队打电话。”这是胡长文日常在村民组巡查、慰问时常见的场景。他多年如一日的志愿帮助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在提供省心、舒心、放心服务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爱。

  2021年冬季,组内一位在乡复员军人、老年居民胡菊花独自在家,突发心脏病,等子女下班回到家时,她已危在旦夕。胡长文迅速组织10多个热心村民和志愿者,联系镇社会服务中心急救应急车辆,火速将病人送至旌德县中心医院,使病人得到了妥善、及时的救治,事后其家人对胡长文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2022年年底,汪村退役军人江瑞根因脑梗前往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得知情况后,胡长文第一时间联系患病家属,告知其退役军人“解三难”项目政策,针对性提出帮扶方案。并以个人名义捐款了1000元,还组织开展了募捐活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燃眉之急。

  2023年3月是学雷锋纪念月,胡长文作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主动对接镇敬老院。在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后,积极组织“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镇敬老院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在庭院里扫地捡垃圾、在老人宿舍内叠被子掸蜘蛛网、在洗漱间洗衣服打开水……一件件小事展现了胡长文志愿服务的真情实意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三、变扶弱助幼“百灵鸟”

  白地镇外出务工人数众多,大量留守儿童留在了家乡。为了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健全人格,作为“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优秀“兵教员”,胡长文发扬白地镇优良革命传统、充分利用“红色基因”优势和自己的军旅生涯经验,多次进学校进行安全教育和国防动员宣讲。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暑期防溺水”“我是小小安全员”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年截至目前,他组织开展国防动员教育活动23场。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的家乡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作为16年的老兵,现在扎根基层,我有责任和义务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学习好、传播好、传承好。”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胡长文让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学校、集体的关心和爱护。

  四、成环境保护“老黄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胡长文总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记在本上、刻在心里,这也成为他为家乡环保做贡献的座右铭。

  2023年3月12日,胡长文组织汪村“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来到205国道旁开展“我为汽车栽棵树,我为公路增抹绿”志愿服务,大家手持铁锹、镐头等,在国道旁栽下了一棵棵绿色的小树苗。

  “文明创建”时期,面对镇淤塞河道的树枝、环境垃圾等问题,胡长文总是带领“红耀江淮”志愿服务队冲在第一线。分管人居环境整治的副镇长王胜勇对他赞不绝口:“看到白地镇干净整洁的环境,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对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鼓励!”

  五、做社会公益“小蜜蜂”

  长期以来,胡长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他积极组织并参与“无偿献血”8次,累计献血量达到1900ml。在防溺水工作中,他冒着大雨巡查水域,坚持24小时坐班监督,并在雨季来临之际,组织青年防溺水救援演练,确保每一位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在志愿服务队开展的其他活动中,他始终积极带头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智慧和汗水谱写雄壮绚丽的新篇章。

  日常工作中,志愿服务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汪村坦下组的老年退役军人何道忠家灯泡不亮,一会顺路去帮他换个灯泡”“大川组的老人陆元贵家中自来水不通,下班后去看看怎么回事”……胡长文将村民的求助一件一件地记在备忘录里,即使再工作忙碌也要抽出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用行动为村内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带动更多年轻人投身志愿服务,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胡长文说:“金灿灿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保持部队培养出的血性、品德和素质,担当作为、奋斗奉献。”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