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青盾”行动 守护成长
发表时间:2023-09-20来源:宣城文明网

  “青盾” 志愿服务项目由广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21年7月发起实施,项目紧扣“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主线,广泛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宣传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点针对广德市涉案、受害未成年开展陪审及心理咨询服务,其中,精准帮扶6名涉案青少年,开展家庭访视、需求评估、社会融入等综合服务。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活动180余场次,受益青少年1000余人次。斩获宣城市第七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一、项目背景

  广德市青志协在多年帮助青少年维护合法权益与预防犯罪的经验中,总结出3个实际存在的需求。

  一是司法程序完整需要。相关法律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讯问和开庭时,应当通知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定代理人无法通知、不能到场或者是共犯的,也可以通知未成年被告人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的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到场,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现实中,往往就会遇到外地到广德的未成年人,他们父母亲戚都不在广德,也没有单位、学校、居住地基层组织,这时广德市青志协就以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身份主动参与到案件 审理的过程中来,完善司法程序。至今,协会已经参与52起相关案件审理。

  二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需要。近年来,在广德发生的青少年犯罪整体有上升趋势。根据公安机关反馈情况,有些未成年人,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管教到位,逐渐成为社会隐患,从最开始的打架斗殴上升为恶意寻衅滋事,甚至走上勒索同学拦路抢劫的违法犯罪道路。目前广德市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一批屡次参与各种违反犯罪的未成年人,为防止他们滑向罪恶的深渊,急需社会各界参与进来,通过对其家庭的帮助,对其本人的管教,使其远离犯罪的土壤。

  三是受侵害未成年人关爱的需要。近年来,协会发现某些案件中的受害未成年人,由于家长的疏忽,亦或是家长不敢正视问题,未能及时给予受害青少年必要的关爱以及正确的引导,致使受害人未成年人始终陷在事件之中,久而久之造成性格的缺陷,影响其健康成长。

  二、 项目实施

  (一)组建专门队伍。通过定向邀请、内部遴选、社会招募等形式,集纳社工、心理、法律等领域具备一定专业素养的志愿者组成10人项目小组,进行小组分工和专业培训。目前,已经根据陪审、宣教、社区矫正等服务需要,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培训16场次,逐步形成“青盾”合力。

  (二)组织涉案未成年人陪审。根据司法部门需求,及涉案未成年人案件性质,派驻相应专业志愿者参与陪审,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优势,特别是发挥其在心理疏导及法庭教育中的作用。目前,项目已参与公安、检察部门陪审涉案未成年人50人次。

  (三)开展受害未成年人关爱。针对受害青少年,尤其是家长关爱缺位或认知错位的受害未成年人,派驻志愿者进行跟踪关怀,进行社区调查、家庭访视、需求评估、心理测试与疏导等专业服务,开展生日会、成人礼、春节慰问等关爱活动。其中,精准帮扶6名涉案青少年,先后开展个案综合服务共90余次。

  (四)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宣讲。“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预防青少年犯罪亦是如此,重点在防,在案件发生之前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引导,提升法律意识,增强道德观念。项目实施以来,坚持定期走进学校、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服务站等基层阵地,广泛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宣传宣讲,组织集中心理团辅、青少年性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截至目前,已有40余场次。

  三、 项目创新

  本项目聚焦未成年犯罪的前中后期,系统性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包括前期预防性宣教,中期陪审,后期心理疏导、帮助社会融入等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专业化的帮教内容和途径,探索出社会化帮教服务的标准流程,为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架起了一座桥梁。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