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旌德县蓝天救援队:向险而行 “旌”有蓝天
发表时间:2023-09-20来源:宣城文明网

  旌德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21年9月,主要服务于山地、水域、自然灾害救援及大型赛事活动安保、无线电应急通信、应急救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等领域。队伍现有成员25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0余场次,人均服务时长12小时,受益人数4500余人次。获评宣城市119消防先进集体,发起实施的“不做孤泳者”防溺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旌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一、常态开展志愿服务

  自成立以来,救援队活跃在各类应急救援、赛事安保、安全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一线,共计开展应急救援18次、大型活动赛事保障5次,防溺水安全和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13次,疫情防控消杀4次。仅2023年,救援队就组织出队施救7次,如路西村走失人员搜救、跳仙桥水域物证打捞、俞村前村走失人员搜救、南关无人机寻机、俞村杨墅走失人员搜救、南关马蜂窝摘除、俞村芳岱落水人员打捞等。支持大型活动赛事保障3次,如黄高峰徒步赛、皖南川藏线自行车赛、版书镇蓝莓节等。开展防溺水安全和应急救援宣传教育培训9次,如旌阳一小、新桥小学、县电信公司、版书镇村居、县文旅局、县跑步协会、未来园幼教、县应急局、县交警队、海螺酒店等。

  二、强化日常训练培训

  主要包括列队体能训练、山地救援理论与实操、水域救援理论与实操,无线电知识及运用培训、医疗急救知识培训、户外生存基础知识培训、绳索技术培训等。在队列体能训练方面,主要安排在每周三在队部操场、兔儿山绿道、旅游学校操场等场地以军训方式开展,适时以山地徒步登山拉练强化队员体能;在山地救援方面,主要安排在黄高峰、仙人桥、高峰山、聂家山等现场模拟救援环境实施救援训练,掌握各种山地救援技能;在水域救援方面,主要安排在白沙水库、彩虹桥徽水河段、青龙湾等开展冲锋舟操作综合演练,掌握水域救援技能;在无线电知识及运用培训方面,主要安排在队部集中理论学习与实操,并组织赴合肥考证,取得无线电操作资格;在医疗急救培训方面,主要安排在队部、政务中心等请县红十字会和县医院专业人员现场教学心肺复苏和伤口包扎以及骨折固定包扎等,掌握医疗急救基本操作,取得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证;在绳索技术训练方面,主在安排在队部和白沙水库坝体及宁国绳索技能培训班,请有经验的技能成熟的外地蓝天救援队队员及专业绳索救援机构当师傅现场教学各种实用的绳索技术及岩降技能,以适应各种救援环境下如何安全用好绳索;在队长培训方面,赴芜湖、巢湖参加了蓝天救援安徽协调中心统一组织的有关各类救援、户外生存、现场指挥、后台保障等内容集训,提升队长救援能力、带队和指挥水平及后台保障等相关工作。2年来开展各类理论与实操的培训和训练共100余次。

  三、健全规章管理制度

  一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承蓝天公益性救援宗旨,牢记入队誓词初心,以德为先,发挥特长,尽可能吸收热爱救援公益的志愿者加入蓝天救援队伍。二是强化队长核心管理,工作分组到人,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事情有人做而不相互推诿,保证队伍正常高效运转。三是出勤实行工分制,凡是为旌德蓝天救援事业做出贡献的,都记录在案,与荣誉和入队身份转变挂钩。

  2年来,救援队坚持初心、矢志奉献,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收到救援对象及家属赠送的感谢锦旗3面,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救援装备。

  未来,救援队将继续立足当地、辐射周边,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队伍管理,由山地救援、水域救援逐渐发展为更全面的城市救援、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领域救援,积极构建一整套立体、完善的救援体系,为旌德及周边地区的民间公益救援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