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宣城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23-03-24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1年1月,现有志愿者62人,均持有红十字救护员证。队伍常态开展应急救护及相关知识技能普及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五进”活动,累计212场次,覆盖4万余人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获评2022年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队长高家騋获评中国红十字会“会员之星”,团队运行实施的“人人学急救”志愿服务项目获宣城市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志愿队事迹先后被人民网、安徽文明网、宣城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一、全方位、多形式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

  一是月月进城乡基层。融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月行志愿服务集市,每月走进城乡基层一线为群众送上心肺复苏、气道梗阻、创伤急救、常见急症、突发意外伤害处理等方面知识,相继走进25个村、社区覆盖1800余名群众,不断提升救护科普的广度。

  二是按需送单培训。在“志愿宣城”云平台发布服务菜单,依托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常态接受全市任一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或个人点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基地培训和送教上门的方式开展活动,现已完成全市72个企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及100余名群众的点单需求,覆盖4000余名各行各业人员,不断提升应急救护培训的精度。

  三是专项进校园。2021年8月起,启动救护科普校园行专项活动,志愿队相继走进合工大宣城校区、宣城市第五小学等25家学校、幼儿园举办公开课,提高5000余名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学生现场应急救护处理能力。

  四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主题宣传。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在宛陵湖、城北社区广场等多个场合开展心肺复苏快闪活动12场,现场普及“黄金四分钟”急救基本概念和方法,指导过往群众实操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1000余人次市民群众认识、了解急救的重要性和懂得急救的基本技巧。

  五是参与专项行动开展培训。2021年,队伍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参与健康宣城行动推进委员会在全市发起的“万人学急救”活动,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队伍成立了宛陵湖红十字服务驿站和鳌峰路应急救护培训教室两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全市开展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应急救护技能普及,集中走进32个AED配置点开展使用培训,覆盖1500余人次,为广大市民织就一张触手可及的“生命安全网”。

  二、全力支持重大赛事活动急救保障

  作为重要应急救援保障力量参与全市各类大型赛事活动,先后为宣城市“花灯贺岁恭贺新禧”元宵节系列活动、首届民俗文化季、第38届迎春长跑比赛等5场大型活动提供健康守护,现场第一时间对突发疾病、意外受伤市民群众进行应急处理。

  三、高标准开展救护志愿者培训

  一是开展基本专业技能培训。志愿队坚持成员必须“持证上岗”,以“老带新”的方式,对新进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理论学习、实操训练两个方面的培训,并组织参加官方测试考核,确保每位志愿者都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二是以赛促教增强救护能力水平。在市红十字会、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举办应急救护技能比赛,30名志愿者参加比赛,从理论知识、急救技能实操(情景还原)和“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演讲三个方面全面比拼急救技能,提升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