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路途卫士——宣城市全域旅游公益救援志愿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2022-11-25来源:宣城文明网

  “路途卫士”公益救援志愿服务项目由宣城市自驾车志愿者协会于2018年3月发起实施,针对在宣旅游自驾车群体,提供全域全时快速公益救援、交通疏导、事故协理、线路咨询、免费茶水等服务,累计37000多次,参与志愿者25000余人次,受益人群超过240000人次。获评安徽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志愿者深夜为遇困车辆提供救援服务

  一、项目背景

  宣城是中国文房四宝之城,文化旅游发展迅猛,皖南川藏线位列安徽省十大自驾精品线路。仅2022年国庆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72.55万人次。

  通过前期调研发现,皖南川藏等精品自驾线路盘旋曲折,在满足自驾野趣的同时,一到重大节假日便极易发生交通拥堵。加之沿途多为山林且绵延数百公里,救援点、交通疏导志愿者较少,公益爱心驿站不足,车辆一旦故障等候救援时间太长,求助困难。

  为解决游客的后顾之忧,提升宣城全域旅游品质,宣城市自驾车志愿者协会发起实施路途卫士志愿服务项目,全天候、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解决游客的后顾之忧,真正打通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通过宣城交通广播接收求助信息

  二、项目重点

  (一)快速公益救援。在市文旅等部门的支持下,项目在以皖南川藏线为代表的全域自驾精品线路沿途,通过建设爱心驿站,与民宿、农家乐合作等方式布点公益救援点100处,安排志愿者轮班值守,并配备车辆救援工具箱,同时在道路沿线设置救助标识牌212处,公布救援电话,力争第一时间就近为境内车辆提供搭电、换胎、充气、拖车等故障免费快速救援服务。

  (二)交通疏导、协理交通事故。在周末假期,尤其是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根据当地交通部门统一安排,安排志愿者全面下沉路段,开展交通疏导服务,协助处理突发交通事故,帮助外地游客合理维权。同时借助宣城交通广播,实时播放线路车流信息,接受游客求助,畅通游客出行。

  (三)自驾线路咨询、暖心茶水服务。项目所有沿途爱心驿站及合作农家乐、商店、民宿,均免费提供出行线路指导及茶水、短时休息服务。志愿者借助协会微信群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合理引流,让美好旅程不添“堵”。

志愿者向车主讲解普及车辆故障信息

  三、项目成效

  项目实施4年多,共开展快速公益免费救援服务10000多次,协助事故处理2000多次,线路咨询5000多次,暖心茶水服务20000多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72000小时,受益人群超过24万人。中国文明网、人民日报社、安徽日报、安徽文明网等众多媒体进行报道。项目有5名志愿者获评省优秀志愿者、13名志愿者成为宣城市五星级志愿者。项目获评安徽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志愿者邀请车主加入救援微信群

  四、项目亮点

  车辆救援的专业性。宣城市自驾车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车辆公益救援服务。在路途卫士项目中,协会进一步强化志愿者技能培训。项目通过宣城自驾车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和大爱宣城、志愿宣城小程序多渠道招募志愿者,并与26家汽修中心、4S店达成友好合作关系,每月组织简易维修、应急救护等技能培训,每年组织救援技能大比武。目前,项目已有32名持应急救护证志愿者。

  项目发展的持续性。项目内设10个部门、核心成员50人,260余名志愿者常年参与。文旅、团委、交警等部门大力支持,与各大保险公司、师阳安顺律师事务所等企业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均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技术指导、政策便利。同时项目注重志愿者礼遇,规范志愿活动打卡签到和时长记录,实行星级志愿者评定和积分兑换礼遇,项目所有志愿者在合作单位均可享受减免140元的车辆检测费用、洗车费用减半及其它优惠政策,对荣获五星级志愿者免一次车辆检测费用290元、免一年洗车费用。对其他志愿者按照不同的积分进行礼品兑换奖励,让德者有得,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积极性,保证项目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