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旌德县旌阳镇北门社区:邻里守望 幸福北门
发表时间:2022-04-18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市旌德县旌阳镇北门社区常住人口10769人,注册志愿者1691人,占比15.7%。社区探索“3+3+3”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路径,组建理论(法律)宣讲、教育科技、卫生健康、关怀关爱、文化文艺、文明畅通6支志愿服务队,依托8大功能室1个志愿服务活动广场,年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服务1.5万余人次,着力打造“邻里守望 幸福北门”志愿服务品牌,荣获宣城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等荣誉。

开展河道清淤志愿服务

开展“把健康带回家”志愿服务活动

   3个机制保障实践活动开展 

  建立“集中+流动”的理论宣讲示范引领机制。适应居民群众特点,邀请好人、道德模范、县宣讲团来社区交流宣讲,既把群众请进课堂、请进基地进行集中宣讲,又到居民中去,以小凳会、大喇叭等形式,开展流动宣传。年均开展各类集中宣讲20场次,流动宣传30场次,以“言传身教”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健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关爱活动开展机制。一是定期服务。围绕“邻里守望 幸福北门”志愿服务品牌,下设6类志愿服务项目,由社区书记主抓,社区主要成员担任项目组长,党员、五老人员、热心居民等为主要志愿力量,“一月一行动”保障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规范、精准开展。二是打造项目。实施“文明畅通”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以社区“文明畅通”志愿服务队为主要力量,通过入户宣传解释、协助清理僵尸非机动车及占道物品等方式,协助城管、交警、物业等部门打通住宅楼道、小区消防通道、道路机动通道和人行通道,目前已在10个小区开展活动10次,参与志愿者300余人次。三是问需于民。强化“五单”工作法,根据北门社区存在很多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的实际情况,发挥业委会和物业力量,推行六类文明行为。主动巡查和居民反馈并举,畅通渠道,精准接单,服务到家,做到群众需求在哪,志愿服务就在哪。

  建好长效运行保障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员大会、志愿者大会研究审定重点工作,统筹现有资源,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并统一部署阶段性理论宣讲、服务群众等工作任务。

开展“和谐邻里 粽叶飘香”志愿服务活动

   3个统筹实现资源共享 

  统筹志愿者资源。整合志愿服务人才,按照专业+业务相互补充、专职+辅助相互协调的原则,构建供需平衡的志愿服务队伍,最大限度集结各级干部、“五老”人员、文化能人、文艺骨干、新乡贤、致富能手等人士。

  统筹阵地资源。整合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服务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打造功能齐全、覆盖多元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2019年社区投入160余万元,打造500余平方米的集休闲、娱乐、健身、文化、学习于一体的老年志愿服务驿站,除不定期组织老人开展活动外,每年还与旌阳镇医院合作,免费为老人们体检,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优化社区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打造志愿服务主题广场,设立多个文化宣传栏,常态开展艺术化宣讲、文艺表演、体育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统筹活动资源。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群众前往许家朋烈士陵园、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胡明纪念馆和“皖南井冈”黄高峰革命遗址开展祭扫活动,现场宣讲党史,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年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0余场次。围绕“禁燃禁放”等重点工作,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围绕县文明创建提升年活动,将县联点共建单位志愿服务队充实到13个网格片区,推选127个楼栋长直接参与小区治理,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治理模式。围绕居民文化需求,自筹自办两届“邻里守望 乡村村晚”文艺晚会,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开展助力采茶志愿服务活动

  3个结合助力宣传引导 

  党建引领和家风家训相结合。汲取古徽州家风家训中的志愿文化,党员志愿者带头做表率,广大居民主动践行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文脉传承,让志愿服务成为自觉行动。

  社会宣传和墙绘宣传相结合。合理利用道路两侧、小区墙体等空白区域,将志愿服务公益小品上墙,形成“一路一主题”“一墙一特色”的良好社会宣传氛围,推动志愿服务文化深入基层。

  弘扬时代新风与评选表彰好人相结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活动,推动新人新事新风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每月上报好人好事,评选表彰凌根娣、李自长、王静锁、黄和平、王熠军等一批先进人物,弘扬社会正气,丰润道德滋养。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