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
发表时间:2020-02-06来源: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2020年2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1.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支总表

  7.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入总表

  8.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支出总表

  9.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0.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0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市直宣传口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工作。

  2.在市委领导下,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

  3.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做好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

  4.负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宣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领导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

  6.负责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规划、指导我市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依法做好我市网络信息内容的管理。

  7.协调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8.负责指导文化精品的生产,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按有关规定负责市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

  9.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10.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1.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口各单位领导干部,指导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干部双重管理的规定,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的任免提出审核意见;负责对市直宣传口各单位科级干部任免进行审批。

  12.制定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政工和新闻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的人才工作。

  13.领导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

  14.领导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工作。

  1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部机关预算,具体情况见下表。

    三、202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市撤地设市20周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基调,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高质量做好宣传思想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2020年我部主要工作如下:一是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学习制度化;探索理论宣讲品牌化;提升理论研究优质化。二是着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精心安排部署;提高主题宣传水平;加强对外宣传展示。三是着力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提高网络宣传管理水平;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四是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巩固提升;深化思想道德建设。五是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建设;推出文艺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着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小。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风险防范。七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443.6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3.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43.6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71万元,占78.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17万元,占10.86%;医疗卫生支出11.24万元,占2.53%;住房保障支出34.54万元,占7.79%。

  二、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城市财政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43.66万元,比2019年预算拨款增加6.01万元,增长1。37%,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二是社会保障费用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9.71万元,占78.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17万元,占10.86%;医疗卫生支出11.24万元,占2.53%;住房保障支出34.54万元,占7.79%。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349.71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6.51万元,下降4.51%,下降原因主要是市委网信办划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项)2020年预算19.82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39万元,增长2.01%,增长原因主要是提退休工作经费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27.6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27.66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9年养老保险缴费统一编入其他宣传事务科目。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0.69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0.69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9年未将生育保险指出纳入预算。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11.2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1.2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9年医疗保险缴费统一编入其他宣传事务科目。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34.54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34.5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9年公积金缴费统一编入其他宣传事务科目。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0年预算4.9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4.96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19年提租补贴统一编入其他宣传事务科目。

  三、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5.6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51.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8.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92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四、关于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0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支总预算443.6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收入预算443.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43.66万元,占100%,比2019年预算增加6.01万元,增长1.37%,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和社会保障费用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占0%,比2019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八、关于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支出预算443.6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6.01万元,增长1.37%,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增加和社会保障费用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45.66万元,占77.91%,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98万元,占22.09%,主要用于市委中心组学习服务保障、宣传教育工作、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等。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无批复的绩效目标项目。

  (二)机关运行经费。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7.8万元,比2019年增加1.15万元,增长2.03%,增长主要原因工作费用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实行部门自评或第三方评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