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2015年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16-05-17来源:市文明市建设办

  一、部门概况

  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编制人员13人,实有在编人员11人,退休1人。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市文明市创建指挥部的日常事务。

  2、按照市文明委部署,制订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各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抓好督查、考核和落实;分析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和新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负责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统筹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十星文明户的评选、验收、考核、管理工作,指导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总结推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和经验,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宣传;评选表彰先进。

  3、指导各县市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统筹协调有关市直单位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负责全市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和“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配合参与制定美丽乡村村庄布点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农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负责中央、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各种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组织开展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工作。

  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美丽乡村办、省文明办交办的工作。

  (二)科室设置

  文明市建设办公室下设综合科、城镇创建科、乡村创建科、思想道德建设科、宣传调研科(含文明网)。

  综合科

  1、负责机关文书处理、信息化、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2、负责对外联络、协调服务,做好会务、接待、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后勤工作;3、负责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工作;4、负责市厅级领导帮扶资金和项目的申报审批工作;5、协助领导抓好机关内部制度建设;6、负责协助办理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编制人事等工作,负责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群团工作;7、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受理;8、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工作。

  城市创建科

  1、负责提出城镇文明创建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2、全面掌握城镇文明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推进措施和解决办法;3、负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软件资料收集、归档、上报;4、负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周督查、月曝光、双月考核、年度考评的组织,问题汇总和交办督办;5、负责文明县(市、区)创建工作月曝光、双月测评、年度考评的组织,问题汇总和交办督办;6、负责与文明市创建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联络工作,配合协调办理相关事务;7、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工作。8、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工作。

  农村创建科

  1、负责提出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意见,拟制各项考核办法;2、负责掌握全市美好乡村建设和三线四线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各项工作。3、负责中央、省、市关于美好乡村建设各项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4、负责乡村创建考核的组织工作;5、负责与文明市创建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联络工作,配合协调办理相关事务;6、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工作。

  思想道德建设科

  1、负责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志愿服务制度化等工作。2、负责市民素质提升活动的组织安排;3、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软件资料收集、归档、上报;4、督促公益广告发布及创建氛围营造;5、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工作。

  宣传调研科

  1、负责文明市建设工作重要课题和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和解决办法;2、负责领导讲话稿、汇报材料、工作总结等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3、负责总结全市各地文明市建设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向上级报送简报,负责编印市本级文明市建设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和信息;4、负责文明市建设工作的对内对外宣传,办好宣城文明网,负责宣城文明网建设、管理,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建设,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大展台管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文明宣城”微信管理,文明办系统信息报送工作;5、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工作。

  二、部门决算表

  市文明市建设办部门预算表:附件

  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因2015年9月市文明办和市美好办合并,2015年初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0.11万元,调整预算数822.94万元,决算数822.94万元。按功能分类基本支出444.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109.8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4.39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78.74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83.7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34.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09万元。非税收入103万元,已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用途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代管资金。

责任编辑:

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