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关于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8-12-29来源:宣城文明网

市委:

  2018年,市文明市建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2018年,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案件。

  一、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文明市建设进行总体安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主任办公会先后8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年度工作,亲自部署工作,亲自调度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职责,严抓分管领域和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周密部署。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总结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制发《市文明市建设办2018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及责任分工,细化各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三是传递责任。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工作要求,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和安排部署下季度计划。办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规范考评细则、明晰追责源头,进一步健全完善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链条。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严立”专题教育。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采用分工领学、专题解读、集中研讨等方式,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和党规党纪。制定“讲严立”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先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二是认真开展“三查三问”。制定实施方案,办主要负责同志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安排,听取汇报;其他领导干部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对照“三查三问”重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抓好问题整改。开展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集中行动,把自己摆进去,剖析问题后的深层次原因,实施“靶向治疗”。目前已集中开展自查自纠一次,按时报送“三查三问”季报表和“三查三问”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三是继续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对照“六有”标准,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及时调整充实机关支部班子,合理划分党小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坚持党员讲党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市直党建微信公众号每天答题,检查、管理和监督党员佩戴党徽情况,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

  三、切实严明纪律规矩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在公务接待、考核评比、调查研究等方面恪守各项纪律。对于基层反映、班子考核、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发扬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亮相揭短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5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到泾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6月29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进一步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三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把干部在线学习、参加敬亭大讲堂作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抓严抓实。加强谈心谈话,每季度办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级干部的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履职和遵纪守规等情况,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监督。

  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

  2018年我办调整干部2名,其中许俊同志由思想道德科长任城市创建科科长,汪珊珊同志由综合科副主任科员主持思想道德科工作。一是坚持发扬民主,把好推荐关。在对干部选拔调整的对象、数量进行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认真确定民主推荐的范围、时间、对象和推荐方式,真正做到操作规范。二是严格用人标准,把好考察关。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真正使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实行干部考察责任制,做到了谁考察谁负责。三是严格工作程序,把好决策关。事先充分酝酿协商,主任办公会认真讨论决定干部,严格按程序办理。

  五、规范权力运行监督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上级的新要求,认真修订本办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制度,并严格财务审批,确保执行到位。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凡对重大事项的安排部署,都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讲严立”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58条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对市委反馈2017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强力推进落实。三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按要求公开政务、党务、财务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2018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存在学习深度不够、宣传教育力度不大等问题。2019年,我办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市委、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刁文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