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2018年度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8-04-23来源:宣城文明网

    按照2018年宣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市文明市建设办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方针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争全市诚信意识有新的增强,全行业诚信环境有新的改善,诚信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工作目标

  “红黑榜”制度和联合奖惩机制凸显实效,诚信宣传教育不断加强。通过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全市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内容

  1、实施“红黑名单”制度。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据国家、省主管部门制定的相关领域“红黑名单”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市发改委牵头,积极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归集、共享和更新等工作。坚持每季度发布诚信“红黑榜”,扩大“红黑名单”发布范围。

  2、广泛开展诚信宣传。结合春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国庆节、“11·22”诚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全面弘扬诚信文化,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结合季度“红黑榜”发布,加大诚信企业、个人示范宣传和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力度。

  3、加强重点人群信用建设。对道德模范、县级以上身边好人重点人群,做到信用信息采集全覆盖,并及时推送市信用平台。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

  4、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作为合作备忘录涉及的联合奖惩联动部门,依据上报的信用奖惩措施清单实施联合奖惩,并将实施情况及时反馈给发起部门(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后,通过该系统推送办理)。并且将机制贯穿于我市道德模范和好人等评优评选工作程序中,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四、组织保障

  为进一步作好我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夏元利

  副组长:梁能文、吴胜华、陈玉红、吴明龙

  成 员:余怡、许俊、汪文逵、汪珊珊、谢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思想道德科专门负责本单位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许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李思雨同志为联络员。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调度、材料的收集、汇总、反馈、规范建立、管理、更新相关工作纸质及电子档案,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五、工作要求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