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文明友善 大爱无言——记第一届安徽省文明家庭龙戴清家庭
发表时间:2021-08-30来源:宣城文明网

  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龙戴清一家始终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和谐邻里、热心公益,不仅弘扬了家庭美德,还带动周边家庭共同建立和美环境,赢得了身边群众的一致赞美。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龙戴清家庭体现得淋漓尽致。

  龙戴清是一位湘妹子,从湖南嫁到广德,17年来,对待公婆亲如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她婆家还有位九十多岁的奶奶,每逢节日她都会陪伴在奶奶身边,为奶奶理发,用轮椅推着奶奶逛商场买衣服,游周边景点,奶奶逢人就夸她的孙媳妇。平日里,龙戴清也会带着孩子走进光荣院、敬老院,去陪伴老人,为他们包饺子、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这一去也是连续十多年。

  龙戴清夫妇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经费,从不铺张浪费,教育子女也是如此,无论是在家吃饭还是外出就餐,每次都会严格践行光盘行动。他们夫妻一直做个体经营,虽然很忙,但只要亲朋好友、邻居说一声“有事”,他们会尽其所能帮助,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有人说住商品房里都是一家不认识一家,可龙戴清家就是这一个单元的聚集点,邻居们有事没事就呆在她家,她也经常组织邻居一起带小孩团聚,大人小孩其乐融融,邻居们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19楼开会……”大家一起相处,彼此感到心情舒畅。

  龙戴清在公益路上十多年,从一而终地做着同样一件事,就是不断去帮助他人,回馈社会。从自己主动加入志愿者到成立志愿者协会,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着一大群人传播正能量,十多年来她的身影出现在城市、农村不同的地方。关心困境儿童,陪伴留守儿童,走入他们家中,用实际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特别在疫情期间,她志愿参加各卡点的值班值守,还带领协会的志愿者全部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在网上通过平台直播传播正能量,在现实中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组织志愿者家长、小孩子一起募捐物资送到福利院,送给需要的人。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很容易,组织一次活动也不难,可一直在公益的路上,从未想过放弃,实属难得,十多年的公益路,龙戴清越走越坚定,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内心一份良心,不为己,不为得,只为人生一种无悔。她坚信自己的一点点付出,终有一天如水滴汇成江河,汇成湖泊,成为大海!

  文明友善、热心奉献的品格,龙戴清夫妇不仅以此来要求自己,更是言传身教,将好的家风文化传承给下一代。龙戴清夫妇特别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从孩子幼儿园起,龙戴清就会带着孩子时常走进儿童福利院,陪孤残儿童一起玩耍。每年“六一”他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儿童福利院,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从未间断,不仅自己家庭去,她还积极发挥正能量带动身边的爱心朋友一同前往。她的女儿现在初三,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一直自己独立学习,热心帮助别人,懂得去付出去关爱,被评为全国优秀公益小天使、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宣城市新时代好少年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