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绩溪县上庄镇四个“全覆盖”培育文明乡风 推进乡村社会治理
发表时间:2023-01-09来源:宣城文明网

  今年以来,绩溪县上庄镇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以镇村民约作为推进乡村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上庄样板。

  宣传引导全覆盖,镇规民约口相传。走进绩溪县上庄镇,一幅幅醒目的《镇规民约》映入眼帘,不仅为农村人居环境增添了艺术气息,更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上庄镇以镇规民约作为提升农村群众道德水平的关键举措,广泛逐门入户征求群众意见,修改镇规民约,并把新修订的镇规民约通过大喇叭、绘制上墙、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真正从思想上践行文明新风,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促进乡村良好风尚的形成,充分发挥镇规民约在引领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的积极作用。

  环境整治全覆盖,文化新风弗人面。“垃圾分类新时尚,美好环境来扮靓……”上庄镇以镇规民约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将人居环境整治有关内容以通俗有趣的语言纳入镇规民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与此同时,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三”志愿服务活动,从村内到村外、从街头巷尾到河道沟渠,倡导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卫生,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创建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全力保障乡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评选表彰全覆盖,榜样力量凝人心。为构建文明新乡风打造坚实的道德基础,上庄镇积极开展好人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十星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文明典范,营造出家家比、人人学、奋力赶、踊跃超的良好气氛。通过组织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倡导广大群众以模范为榜样,传递和谐家风,引导更多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效推动在全镇上下形成“家家争先进、户户当典型”的文明新风尚。

  实践阵地全覆盖,文明活动接地气。上庄镇着力打造乡风文明阵地,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高质量建设,统一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完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形成全镇阵地建设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上庄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企业、进村组、进校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运用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上庄镇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困难群体为重点,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市民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上庄镇将继续探索培育文明乡风的新路径,推动文明上庄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推进乡村社会治理行稳致远。(程艳宇)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