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泾县力破婚俗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11-22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泾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除婚俗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倡导全社会形成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和“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婚姻家庭理念,自觉抵制攀比铺张等不良风气,构建婚俗改革新格局。

  升级婚姻登记场所,打造特色婚姻文化阵地。投资近30万元对原有的婚姻登记场所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场所整体布局,优化功能区域设置,提升登记办事服务能力。同时将候登大厅设计建成“泾川婚俗文化”展示厅,融入具有泾县特色的传统婚姻文化元素,让婚姻登记处成为弘扬优秀婚姻文化、倡导移风易俗的重要宣传阵地。

  创新结婚颁证服务,提升婚姻服务水平。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了庄重神圣、温馨浪漫的颁证大厅,并依托泾县具有民俗文化旅游特色的景区——马头祥,建设完成宣城市首个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基地,在“5·20”等结婚登记特殊日开展集体颁证仪式服务,提升结婚登记的庄重感和仪式感。建立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制度,邀请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金婚夫妇等担任颁证嘉宾,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颁证仪式,缔结合法婚姻。同时,积极推行和组织体现优秀中华文化传统的婚礼仪式、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引导新婚夫妻自觉抵制婚嫁恶俗,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深化婚姻家庭辅导,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建立专业的辅导队伍和合理的工作流程,将婚前辅导、法律咨询与婚后矛盾纠纷调处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婚姻家庭纠纷状况具体分析、对婚姻当事人婚姻关系指导、夫妻相处方法指导等服务进行排查化解,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今年辅导室共处理矛盾纠纷656件,通过辅导调和246件,与法院诉调对接案件10件。

  持续强化部门协作,推进婚俗改革。将婚俗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工作大局。该县各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和微信公众号开展婚俗改革宣传,举办各类婚姻家庭知识讲座,发放婚俗改革宣传单,大力宣传文明婚姻新风尚。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婚事,严格控制举办规模和标准。将文明婚俗纳入全县141个村(居)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农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引导群众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结合新风堂建设,积极打造乡村婚俗改革示范点,将其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主阵地,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2021年以来,该县共建成乡镇新风堂32所,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1489场。  (宣城日报 查春霞 刘畅)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