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杨滩镇:“三化管理”道德积分制引领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2-11-17来源:宣城文明网

  今年以来,广德市杨滩镇充分利用道德积分制,不断激发乡村善治“面子”活起来,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画里杨滩”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量化善行义举,定量积分定性积德。将燎琳村、桐花社区和横冲村作为试点村,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目标,把积分主要分为基础赋分、每月赋分、年度赋分三个层面。从党员队伍入手,结合红黄榜管理,通过量化积分、兑换奖励,营造德者有得、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形成了“党员示范群众看,党员带领群众干”的良好风向。

  细化考评方法,争在平时干在实处。由各村党组织牵头,抽调推选10名左右德高望重、有代表性的党员、村(居)民代表、道德模范和能人乡贤组成公民道德评议会,每月评议、赋分、公示,通过积分“量”的积累促使公民道德素质“质”的提升。将“生态美”超市与道德积分制相结合,不断拓展道德积分制内涵,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自愿出“义务工”,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主动充当环境卫生保洁员和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农村政策宣传员、文明新风引导员,营造了浓厚的“人人争做好人,人人争做好事”的社会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深化激励促进常态。坚持把道德积分制与评先评优、入党、后备干部推荐、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等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好人不吃亏、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让好人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受关照、社会上受尊重。同时还以村(社区)公开栏为展示平台,推荐综合积分前30名的村(居)民登上“光荣榜”。在积分榜的激励下,各村崇尚科学、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尊师重教、诚实守信、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文明新风逐步形成。奖惩有度的机制,让杨滩镇的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窦颖)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