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红洋村:村规民约“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2-11-17来源:宣城文明网

  “环境治、人舒适,讲卫生、勤打扫,重孝道、懂礼数,爱子女、尚教育,敬长者、孝父母……”11月中旬,走进宣州区周王镇红洋村,农家小院雅致亮丽,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口张贴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凡是路过的村民,都会忍不住看上一眼,有的还小声念一念。

  该村村委会主任黄猛向记者介绍,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早在2019年,该村就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了村规民约,内容涉及爱国守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

  “村规民约被张贴在村里各个显眼的位置,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时间一长就记在心里了。”该村界西村民组村民告诉记者,今年该村修建凉亭、拓宽道路,大伙都主动投工投劳,自发参与沟渠清淤、道路清荒、死角清理。还有一户村民带头捐款5万元,用于道路修建。村里的脱贫户也踊跃参与到道路植树种草的工作中来。还有的村民主动拆除了自家近2亩的菜园地,积极支持村里搞建设。“可以说,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大伙支持村里发展的凝聚力更强,人人都愿意为村里发展出一把力。”村民有感而发。

  行走在红洋村,处处都是整洁的院落和道路,阵阵花香掩映着欢声笑语。“我看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环境都是干干净净,所以我也努力跟上大家步伐,勤打扫,还在院子里种上些花草。”脱贫户李泽有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都自发讲文明、比卫生,通过努力,他家还被评上了“最美庭院”。不仅是李泽有,现在不少村民每天自发轮流巡逻,对村里违规堆放、乱倒乱泼等不良行为进行说服教育,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形成了人人重视人居环境整治、户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守承诺、言必行,扬正气、促和谐,严律己、宽待人……”黄猛介绍,以前很多事情都需要村干部去协调,自从建立了村规民约,全村行为准则有了统一“标尺”。村民发生矛盾纠纷时就拿出这些“村规民约”来比对,心平气和商议解决,争吵大大减少,村民文明素养大大提升,自然文明新风劲吹。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化村规民约作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行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奋进。(宣城日报  刘畅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