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郎溪县新发镇居民“唱主角” 共创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2-05-07来源:宣城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民居、明亮醒目的店招、赏心悦目的绿植……如今,这样的好景色,在郎溪县新发镇随处可见,并逐渐成为镇里最寻常的风景。放眼新发镇,各个社区、村庄的居民们鼓足干劲,积极参与,正掀起一轮文明创建热潮。

  走进乌家村,道路旁崭新的花坛和一棵棵翠绿的罗汉松十分引人注目,仍有几名村民挥舞着锄头,在栽种着罗汉松。与众不同的是,这里的每一棵罗汉松都是附近居住的村民出资出力种植的,并将由村民们肩负起它们的后续养护工作。

  带头种树的村民谢作龙是当地振兴花木场的老板,看到店面门口新建的空花坛,让他萌发了带动其他村民“认领”绿植的想法。“感谢政府为我们修建的花坛,也多亏了谢老板带头,主动出资种下了四五棵罗汉松,让我们也自发的参与起来,每个人给花坛里种上一棵罗汉松,他在这个过程中也非常积极帮助我们,做了很多贡献,现在花坛看起来很好看,我感觉很高兴,很有意义。”村民姚竹元看着家门口的罗汉松,满意地说道。一听村民夸自己,谢作龙连忙笑着摆手说:“都是小事,不值得讲。”

  来到新发集镇,这里沿街的几户店铺门口正搭着脚手架,工人们正为店招门楣进行改造翻新工作。店铺老板葛定虎说道:“文明创建是我们全县全镇人民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个商户的事情,我作为新发镇的一员,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也愿意支持政府的环境整治工作,非常乐意在文明创建上面,去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商户们自发进行的改造工作,新发镇也加大支持力度,为商户们发放奖励资金,调动大家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日头高照,初夏的天气已经十分炎热,村民们的干劲却丝毫没有消减,砌砖块、扫垃圾、割杂草……眼下,新发镇官桥村的村民们正忙着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过程中,新发镇始终坚持发动群众,全面营造文明创建氛围。除了走访宣传,村两委还时常组织村民开起小会,将引导和鼓励各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与村民共同制定环境整治计划作为重点来讨论,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智慧。

  村民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直接受益者,对于能够最大限度地参与创建工作,也都获得了幸福感。官桥村村民张桂龙说:“能参与到文明创建我是很开心、很支持的。每一项建设都是政府带领村民一起讨论出来的,这就是打扮我自己的家,家门口变得漂亮了,我们自己看着也觉得舒心。”

  新发镇从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坚持各方参与、合力创建。目前已完成集镇中心周边房屋外立面除旧出新1000平方米, G235沿线商户门楣店招整改12户。实施园区大道形象提升工程,完成两侧3000米路侧石铺设及部分绿化带建设,动员企业进行围墙出新和外立面粉刷。接下来,新发镇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真正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