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杨滩镇:“疫”起移风易俗,冷了场面暖了心
发表时间:2022-04-29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日,全国文明村——广德市杨滩镇燎琳村村民陈剑家中喜添“新成员”,按照习俗,主人邀上亲朋好友,办一场热热闹闹的“满月酒”,而且还必须办得“风光”。但是陈剑却说:“孩子的满月酒不办了!”

  “家里有老人希望能大操大办,但我觉得不能铺张浪费,不能给家人亲戚朋友都带来负担,”陈剑说,“恰好镇党委政府和村里正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我认为很有必要,作为全国文明村的村民,我的父亲也是村民组长,我们家更要积极响应,带头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像陈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为燎琳村倡导移风易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现在移风易俗已经基本上成为村民的共识了。”燎琳村党总支书记陈云表示。

  据悉,燎琳村经常开展现场讲解、入户宣传等形多种形式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同时,杨滩镇燎琳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通过党员干部、村民组长率先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推进新风堂建设,并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宴请为重点,明确统一上限标准,改变了过去大操大办、攀比成风的陋习,有效地遏制了不良村风的产生。虽冷了场面,却暖了人心,如今在燎琳村乡风文明蔚然成风。(窦颖 汪芹)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