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梅渚镇党建引领“点亮”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郎溪县梅渚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不断向好,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战斗堡垒强起来,筑牢组织振兴“主心骨”。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选拔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头雁”队伍。梅渚镇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将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作为村级后备主力军,选配出一批“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常态化培训机制,提升队伍抓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压实镇党委抓党建责任,推动工作力量下沉,严格落实党委委员担任村级党建指导员制度,明确每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参加村党组织会议、为党员上党课等工作职责,有效构建了“党建指导员-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集体经济壮起来,培育产业振兴“金凤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梅渚镇抢抓“一地六县”和苏皖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念好“特色经”、写好“融合诀”,8个村集体经济实行“全面抱团、百花齐放”发展模式。全镇8个村集体抱团,联合注资定埠港、广利川,合作共建标准化厂房,“深挖资源”发展港口和工业园区(大梁村供销合作社)配套服务,各村此项年收益均在10万元以上。坚持“一村一策”,立足各村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通过盘活村集体土地、发包开展青虾养殖、建设园区配套综合仓储中心进行租赁、注资定埠港劳务公司、成立供销合作社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30万元,其中,黎明村突破50万元,周家村、大梁村突破100万元。

  生态环境美起来,绘好生态振兴“新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梅渚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以周家村白屋、镇东村王背等市级中心村为重点,稳步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对6个重点自然村垃圾回收、厕所改造、污水处理进行重点治理,全面提升环境整洁度。实行“党委总揽、基层党组织牵头、党员具体落实”机制,在农村党员中实施发展党员“1+N”党性锻炼培养模式,即认领1个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岗,开展N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全镇1000余名党员积极投身清洁家园工作,绘就生态振兴“新画卷”。(宣城日报 夏依萌)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