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市城东社区构建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2023-10-12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宁国市城东社区一直秉承“城东人一家事”理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为民服务为根本,着力培育社区治理品牌,全面构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和谐幸福家园。

  筑牢战斗堡垒,夯实治理根基。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精细化服务为目标,创建1+4(一家事)党建品牌,组建“大党委”,构建起“一元主导、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吾乃一家”“三治融合”“非常66”等特色品牌活动,实现资源、力量、服务相融合。“72(齐爱)家”是继这些特色品牌之后又一特色品牌落地生根。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实施“全科式”网格党支部工作模式,打通支部和网格之间的壁垒,实现了工作互融、资源互通、服务互动。让“融入家文化,营造家氛围,解决家务事,提升家品味”理念进一步引导党员群众树立“家”的意识、凝聚“家”的共识。

  加强自治发力,搭建协商共治。通过居民小区党支部引领,网格党组织牵头,联动业委会、物业等搭建多方协商议事平台,实行“收集议题-确认议题-拟定方案-召开会议-抓好落实-结果公布”闭环管理,实现“网格事、网格议、网格治”。每个网格配备1名街道联络员,实行常态化走访联系机制,社区网格长通过定期参与协商议事会,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民生实事、堵点难点等开展经常性调研走访、协调指导,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全面构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人人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擦亮党建品牌,打造活力小区。依托“大党委”成员单位、联点共建单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居民参与建设社区文化和社区共享空间,通过粉刷楼道墙体、安装休闲座椅、安装健身器材、安装路灯、规划机动车位、清理拆除辖区电网飞线,努力打造人性化、亲民化、服务功能健全的小区。多次组织宣传发动小区居民开展义务巡逻,做好小区安全防范等。积极开展“爱心义剪”“护苗助长”“医疗队伍进小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幼”的幸福生活,让“老幼”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西津街道城东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机制,聚焦社区治理改革痛点难点,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刘慧萍)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