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广德: 农贸市场焕新颜 “文明菜市”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3-01-17来源:宣城文明网

  “现在的环境好了,来往的顾客多了,生意也好了。”近日,走进广德市杨滩镇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谈起市场的提升改造,水产经营户老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在水产区卖鱼,到处湿漉漉的,都没处下脚,冬天还结冰容易滑倒,现在干湿分离、雨污分离,买鱼又方便又干净……”正在挑选购买鱼虾的群众纷纷点赞道。

  记者看到,市场里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摊位物品摆放有序,地面看不见烂菜叶和污水。购物的人群熙熙攘攘,大家有序排队,文明诚信经营户标识牌悬挂在每个摊位上,整洁明亮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这里原来是一个简陋的市场,采光很差,白天里面都黑乎乎的,环境脏乱,我们卖菜的都喜欢集中在门口摆摊卖菜,十分拥挤,来往的电瓶车喇叭声让人心慌。”郑老板告诉记者说:“今年,政府对菜市场进行了全面改造,还配套建设了停车场,现在整个市场宽敞有序,市民买菜方便,我们卖菜舒心。”

  红彤彤的西红柿,细嫩清脆的黄瓜,绿油油的蔬菜,市场里各类业态划分清晰,蔬菜区菜品齐全,百货区琳琅满目,水产区品种丰富,在公示区有农残快检信息,每个摊位上方都有营业执照、健康证等亮证经营,市场里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菜市场建成年代久远、配套功能设施不齐全、经营秩序混乱、环境卫生差等情况,杨滩镇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坚持“便民、利民、为民”原则,采取取缔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等措施,推行菜市场“超市化”“农加超”模式,改造后的各个农贸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在杨滩镇菜市场走访中,记者亲身感受到“暖民心”文明菜市的“硬件”设施提档升级了,“软件”服务配套提升了,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处处彰显着文明新风。

  “我们市场聘请了专职保洁人员,建立了清洁制度,每日对地面、岛台等公共设施进行清扫、消毒,摊位内部的垃圾则由商户自己清洁。”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市场经营时,我们的保洁员在自己划分的片区内不断清扫垃圾,整个市场始终保持着较好的清洁环境。”

  “市场建设起来后,管理不能缺位。百人百业的菜市场,关乎着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我们将持续建立并完善市场管理制度,通过‘文明经营户’、‘文明菜市’评比等方式,引导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文明经营,涵养‘文明之风’,留住市场的‘烟火气’,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采访中,杨滩镇党委委员李承志向记者介绍道。

  如今,走进杨滩农贸菜市场,道路干净整洁、文明氛围浓厚、往来秩序井然……一点一滴的变化为市场带来了新面貌,入口处的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安徽民生工程标识醒目暖心,杨滩镇菜市场将安全、新鲜、实惠的“菜篮子”送到村民身边,也给村民带来舒适的购物体验。(央广网  鲍玉婵 沈佳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