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风景入眼 文明入心——国庆长假期间我市旅游市场见闻
发表时间:2021-10-08来源:宣城文明网

  “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文明旅游,我先行!”“旅游路上,首先‘背’上的就是文明。”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走访我市旅游市场,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诚如斯言,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旅游环境,不断提高市民文明旅游意识。如今,文明旅游意识深入人心,文明旅游之花开遍全城。

  “请游客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距离。”“麻烦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0月1日上午,在我市敬亭山风景区入口处,记者看到,酒精、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品配备齐全。佩戴着口罩的市民自觉接受现场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在出示健康码后,有序进入景区游览。景区设置了健康服务点和临时隔离点,“限量、预约、错峰”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得十分严格。与此同时,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游玩环境,景区加大了保洁力度及公用设施设备的消毒消杀频次。

  在敬亭山景区内,记者看到景区环境整洁干净,文明旅游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都能自觉地扔进分类垃圾箱内。“现在出门随身带个垃圾袋装垃圾,成了我们全家旅游的‘标配’。”市民刘成明坦言,如今他和家人都养成了文明旅游的习惯,呵护自然环境也从思想自觉落实到行动自觉。在该景区,记者还碰到了带孩子来玩的游客董彬彬,他正在指导2岁的女儿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并且叮嘱孩子爱护花草树木、不可攀爬文物古迹。“文明旅游的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希望以自己的言行引导孩子,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国人。”董彬彬说。

  10月2日下午,在我市鳄鱼湖风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外停车场车辆停放有序,景区内环境十分干净,沿途没有游客乱丢垃圾,也没有游客随意踩踏及采摘花草。志愿者们不断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引导游客主动参与到文明旅游行动中。“现在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文明出游的规范,就连拍照都能做到相互礼让。”游客熊爱民说,文明旅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和好处。踩踏花草、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的现象大幅度降低,景区变得更美,游客游玩自然舒心、开心。(宣城日报 刘畅)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