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市区今年将新增 10个示范“爱心驿站”
发表时间:2021-09-29来源:宣城文明网

  在街头巷尾,我们总能看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坚守,给我们带来了干净、美好的生活。他们的冷暖,也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今年市区将新增10个示范“爱心驿站”,不仅提供热水、空调,条件合适的还将增加微波炉、沙发等物品。

  年内将新建10个示范“爱心驿站”

  自2013年开始,我市就陆续征集了一大批沿街沿路的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商户等,挂牌设立“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帮助、休息场所。近两年,我市又陆续新建了不少独门独户的高标准“爱心驿站”,这让市区多数环卫工人在有需要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找个舒服的地儿歇歇脚、喝杯水。目前,市区共有60多个“爱心驿站”,示范“爱心驿站”22个。

  据悉,年内将新建的10个示范“爱心驿站”,已开始着手准备,正在设计制作标牌、准备项目资料等。这10个“爱心驿站”具体分布在市九小东湖校区、韩愈公园、宣州区检察院、鳌峰派出所、澄江社区、澄江派出所、福元药业有限公司、昭亭水务公司、建材市场环卫用房、星隆国际广场。

  预计11月底,对市区新建的10个示范“爱心驿站”组织集中验收,检查新建达标情况及日常管理情况,推行星级等级评定,评选五星示范点,扩大城区和郊区“爱心驿站”覆盖面。

  现有“爱心驿站”将进行项目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今年还会对现有“爱心驿站”进行功能设施提升,药品到期更换、设备定期检修维护、加强规范管理,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建成具备“四有”标准的“爱心驿站”33个以上。

  “四有”标准的“爱心驿站”要达到以下要求:

  有统一的标识。醒目位置悬挂“爱心驿站”标牌,便于识别。

  有固定的场所。按照位置合理、面积合理、距离合理的要求,“爱心驿站”设在临街靠路的地点,室内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上。通过合作、租赁、建设等方式新建驿站,鼓励有条件的沿街企事业单位采取改建、扩建等方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有完善的设施。“爱心驿站”重点解决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饮水、如厕、休息等实际问题,提供休息座椅、饮水机、充电排插等基本设施,并配备应急物品、药品等。有条件的,可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储物柜、沙发等物品,以及书籍、报刊等阅读刊物。鼓励拓展服务项目,体现服务特色,为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有规范的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制度,悬挂在醒目位置,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确保“爱心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宣城日报 余健)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