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赏年俗·品年味 体会别样新年
发表时间:2018-02-24来源:宣城文明网

  每年春节临近时,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就开始了,打年货、舞龙灯、杀年猪、贴春联、包饺子等等……为了让网友们一起品味不一样的新年,春节来临之际,宣城文明网开展了“赏年俗·品年味”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们拍摄本地特色年俗活动,谈谈感受到的“年味”。宣城文明网在新浪微博开设了微话题,共吸引了近20万网友参与话题阅读和讨论,网友们纷纷谈起了自己眼中的年味。

新浪微博开设微话题点击此处进入话题页面

  民俗表演让年味十足

网友微博讨论截图

  @泾县市场监管局文明传播: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的晚上,泾县桃花潭镇万村都要举行舞龙表演,当地人称此龙为板龙,是当地老百姓自行组织的一项年俗活动。正月里到了晚上,人们都早早的将家里的门打开,高高兴兴的把舞龙队迎进门,希望板龙在家里时间呆长些,好让这一年多些顺利,少些灾难。记得小时候,伴随着敲锣打鼓的声音,当舞龙队到我家里时都已经凌晨了,到处都洋溢着高兴的人们,我妈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抱起我来看龙,希望我的每一年多些平安幸福。

  @糖小紻:太平灯演出距今已有 1700 多年历史,起初是为了纪念三国时期吴国名将丁奉围湖造田、联蜀抗曹保东吴等功勋而自发组演的,后来太平灯逐渐演变成人们歌颂太平、祈求太平的节庆表演。太平灯的演出形式多样,有马灯、龙灯、旱船、高跷等内容,马灯演出,就是演员们骑着手札的马形纸灯表演曲目。

  @宛陵城下:千年民俗跑马灯,跑马灯亦叫“走马灯”、"调马灯"。马灯,是仿照马的形状用蔑扎纸糊而成,也叫"竹马灯"。分马头与马身两段,捆缚在扮演马灯舞者腹前和背后,人居中间,走起来像骑马一样。一般在过年时表演,场面热闹,年味十足。

  @宁国编办:2月2日,宁国市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暨非遗展示系列活动在美丽的宁国市港口镇山门洞景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宁国市文联、宁国市文旅委、宁国市农委和港口镇联合主办,活动时间从2月2日一直持续到2月4日,每天都有特色专场活动,活动分为新春大吉、春盈四海、凤鸣朝阳三个部分。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宁国市港口镇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三龙荟萃表演、土生土长的港口镇“老猴王”进行的武术表演、杂技、变戏法,精彩纷呈的活动接连上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新年美食把年味留住

网友微博讨论截图

  @泾县司法局汤志勇:在春节、在大年初一、在交子这个时刻,吃饺子这么个习俗。对崇尚亲情的中国人来说,在除夕夜里,窗外雪落无声,屋内灯光暖人,锅里热气腾腾。把所有的思念与祝福,都包进那薄薄的饺子皮!红红的火苗滚开的水,越煮越觉得有滋味,伴随着辞旧迎新的鞭炮,盛上饺子,也盛出了对来年美好的期望。

  @泾县老干局:快过年了,空气中已经飘起各种年货的味道,这其中就属炒米糖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炒米糖的制作手法并不简单,首先就是炒炒米,要控制好火候,不然就炒焦了;随后就是熬糖稀,这也有技巧,小火慢熬,等糖稀熬的表面冒泡时就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将炒米倒入糖稀中,不停的翻炒,搅拌均匀后倒入案板,堆砌成长方体(因才出锅的糖稀还是软的),压实后,切成薄片,炒米糕就做好了。不过现在可不能吃哦,等炒米糕冷却后再吃,那真是嘎吱嘣脆,香酥酥甜,口口留香!哎呀不说了,口水都要流出来了,赶快吃一块解解馋。

  @宁国林业:过年家家户户都要炸圆子,圆子是大家比较喜爱的一种食物,包含肉和菌菇,既好吃又营养,经过反复的油炸,是外酥里嫩,肉香四溢。而且象征团团圆圆的好兆头。每次父母一边炸我们一边吃,那叫一个香啊!

  @宣城市第五小学:每年过年前,妈妈都要炸园子,记得小时候,看着电视,闻到园子的香味,忍不住跑到厨房吃几个新鲜出炉的园子,边炸边吃,被妈妈笑称小馋猫。或许这就是关于过年的美好记忆,混着美食的香气,过着团团圆圆的新年!

  @文明传播—宣城开发区国税局:每年除夕,家里总会炖鸡汤,炖了一晚的鸡汤色泽金黄,肉质鲜嫩。大年初一早上,鸡汤下面条或下馄饨是最好的早餐,不仅一家人吃,还要招呼来拜年的亲戚。在冬日的早晨一碗鸡汤下肚,可幸福了!这是经久不变的年味,也是妈妈的味道。

  @透明VC_27417:年夜饭才真正代表了过年,一年的酸甜苦辣悉数溶化在蒸汽腾腾之中,觥筹交错之中,欢声笑语之中……都说年味越来越淡,可在这中国式的团圆饭中年味却总能越咂摸越醇厚!

  过年新方式让乡愁更浓

网友微博讨论截图

  @绩溪运管所:在我的家乡,去亲戚朋友家拜年,主人就会奉上三道茶,第一道是清茶,第二道是甜茶,第三道是五香茶叶蛋,这项年俗已经延续了几百年。寓意:年轻时要清白做人,吃苦创家业,中年时要家庭和睦,生活甜蜜,老年时才能福寿安康,颐养天年。

  @Negro_林:村子里采用集体过年的方式庆祝新年,让年味更加浓厚,让乡愁有了新看点,值得点赞。

  @泾县地方税务局: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泾县地税局开展了新春佳节送春联活动,各位地税局的职工们大显身手,用自己亲手书写的春联为大家送去祝福。

  @绩溪公路管理所:春联是我国传统文化,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国人们过春节的重要标志。

  @皖南山野人_733:过年写春联。过年贴春年是我国传统习俗,临近春节,宁国市政协办公室组织政协书画院的书法家们来到港口镇西村,泼墨挥毫,为农民兄弟写春联,年味愈浓!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丰富多彩的年俗才让年味得以延续,即便年俗有了新变化,但每个人从不同的年俗中都感受到了属于家乡的独特年味,这种年味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让新年变得更有意思、有滋味。

责任编辑:

刁文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