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日报】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决赛:奏响时代文明之声
发表时间:2021-05-24来源:宣城文明网

  5月20日下午,我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决赛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序幕。登记个人信息、出示安康码、测量体温、签署《疫情防控知情同意书》、佩戴好口罩,一系列程序完成后,记者才进入决赛现场。

  舞台上演员们正声情并茂地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有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楼道长,有在贫困村庄从业31年的老教师,有开展留守儿童陪伴日,每到周末就给留守儿童讲故事的村干部……鲜活的艺术形式,精彩的表演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观众,现场不时传来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孩子们,洪微姐姐周末都陪你们做什么啊?”

  “讲故事、做游戏、采菊花、捡垃圾、读书、唱歌、做包子,还带我们出去玩……”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洪微是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一名村干部,自从来到村里工作后,她发现村里很多留守儿童缺少陪伴,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够更健康快乐地成长,洪微便想出了“周末陪伴日”这个点子,每到周末就带着孩子们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来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让孩子们感受爱,而在洪微的努力和坚持下,也有越来越多的“洪微姐姐”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此次,洪微的故事也通过情景剧的艺术化形式呈现给了更多观众。

  随后,郎溪县花鼓戏剧团的演员登上舞台,通过戏剧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长江禁渔后,政府多开发就业渠道和公益性岗位,让渔民们稳得住、能致富,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让渔民们上岸之后也过着幸福生活。

  除了情景剧、戏曲外,决赛还有歌曲、舞蹈、小品、相声等,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寓教于乐。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比赛的主题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宣城市玉屏皖南花鼓戏有限公司带来的戏剧《生日礼物》,正是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

  据悉,此次比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市文联主办,各地各有关单位共推荐了32个艺术化宣讲节目,经初审,遴选出15个节目参加正式比赛,经过预赛共有10个节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由评委们现场打分后,《上岸之后》《心中的爸爸》荣获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决赛的所有节目将按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化宣讲“六进”活动的总体安排,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领全社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戴丹丹)

责任编辑:

雷 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