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安徽日报】宣城:“新风堂”引领婚宴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0-21来源:宣城文明网

  “中秋国庆期间,‘新风堂’承办酒席达10场,为事主节省开支上万元,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广泛好评。”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九嫂农庄负责人李九平说。寒亭镇通津村“新风堂”依托九嫂农庄,抵制宴席餐饮浪费行为,掀起“精简宴请”乡村新风尚。

  走进九嫂农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画随处可见,“光盘行动”优惠单格外显眼:“光盘”一次即可享受当场菜价9.5折,三次即可享受终身菜价9.0折,五次即可享受终身菜价8.8折。

  婚宴是餐饮浪费“高发区”,婚宴高峰期往往也是餐饮浪费集中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宴档次越来越高,菜品越来越丰富,十几道菜肴轮流上场,餐饮浪费行为触目惊心,结婚盛宴变成浪费“剩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婚宴粮食浪费问题,我们还需要提高节约意识,节约每一粒粮食。”宣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梁能文说。宣城市各地依托182个乡村“新风堂”,将“光盘”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中,乡村“新风堂”广泛实现菜品“瘦身”行动,在反对铺张浪费中为百姓“减负”。

  “新风堂”犹如一缕新风,吹遍大小山村,成为“精简宴请”主阵地。在郎溪“新风堂”内办酒席者均签订勤俭节约、杜绝粮食浪费承诺书,让村民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中切切实实感受到节俭的意义。截至目前,郎溪县已建成“新风堂”11个,共计开展活动107场次,为村民减负75万元。

  杜绝喜事大操大办,紧跟新时代步伐,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新风堂”办喜事,“小操小办”成了宣城乡村的新风尚。截至6月份,宣城各地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783场,节省办酒费用约700万元,节约群众礼金近500万元。

  移风易俗的入脑入心,离不开润物无声的宣传熏陶。宣城市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市本级50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共发放倡议书4万余份、公益宣传海报2.5万余份、文明用餐提示牌2.5万多个,征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创公益广告作品34幅,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受众35万人次,持续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社会氛围。(张岳

责任编辑:

夏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