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贯彻落实《条例》答记者问(九)
发表时间:2019-02-15来源:宣城文明网

    记者:市文明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通知》,开发区是怎样开展学习宣传工作,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的?

  周茂云:《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开发区紧抓这一时间节点,采取两种方式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一是利用各种载体,不断推送《条例》学习宣传内容。开发区制作安装了一批宣传贯彻《条例》的公益广告和专题板块,发放《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手册近1200册,印刷发放“文明宣城20条”宣传单6000份。二是创新方式,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热潮。例如,金坝街道办事处借助群众业余舞台大力宣传贯彻《条例》,利用群众业余文化艺术表演活动之际,向在场的观众发放《条例》手册,并将《条例》相关内容融入到演出中,进行了精彩生动的演绎,让戏迷们既过了一把戏瘾,又对《条例》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天湖街道办事处利用“先锋网”、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向村民宣传“文明宣城20条”,引导广大村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将规范文明行为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记者:《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全面推进文明市建设将有法可依,如何使《条例》在群众中深入人心,开发区有没有什么特色做法?

  周茂云:为提高知晓率,开发区开展集中宣讲《条例》“四进”活动,即《条例》集中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利用街道社区的市民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所,开展《条例》集中宣讲活动,首先确保《条例》的精髓部分——“文明宣城20条”入脑入心,家喻户晓。飞彩街道办事处计划在春节送春联活动中,开展新一轮《条例》宣讲活动,把条例宣传内容编入对联当中,并在书法志愿者现场赠送春联的同时,向前来领取春联的群众发放《条例》手册和“文明宣城20条”宣传单,向群众详细解读《条例》,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开发区还通过企业家微信群、QQ群向区内企业宣传《条例》和“文明宣城20条”,同时,借助“四送一服”及领导干部走访活动,将《条例》送至企业,让企业所有干部职工人人学《条例》、人人按《条例》要求,不断强化文明规则意识,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规范。

  记者: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开发区是怎样将推进《条例》宣讲与创建文明小区相结合的?

  周茂云:开发区文明市建设(物业管理)办公室履行文明创建和物业管理工作职责。开发区目前有生活小区49个,商业小区4个,共53个小区。大家都知道,小区管理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住宅小区普遍存在私拉电线充电、乱堆放、乱晾晒、乱停车、毁绿种菜等种种不文明行为,并引发一系列的矛盾和纠纷。开发区利用《条例》颁布实施的这一有利契机,把宣传贯彻《条例》融入到物业管理工作当中。一是在住宅小区加大《条例》、“文明宣城20条”宣传力度,采取至广大业主一封信和《条例》讲座等方式,力争让小区居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条幅等方式,号召广大小区业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遵守文明行为基本规范。通过引导、鼓励、教育和处罚相结合,有效劝阻和制止小区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小区住宅环境。

责任编辑:

刁文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