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贯彻落实《条例》答记者问(十)
发表时间:2019-02-15来源:宣城文明网

    记者:罗科长,您好!作为城市管理者,请您谈谈《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和作用吗?

  罗晔: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下一心、全民参与、一鼓作气、一举创成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格外重视工作中存在的不文明养狗、广场舞扰民、在小区搭设灵棚等一些重难点问题,这些问题既是文明创建顽疾问题,也是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很多内容是对《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的重要补充和完善,通过对具体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作出了明确界定,为引导和规范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让城市管理部门的执法更具操作性。因此,我们认为《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对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法律保障。

  记者:《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就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了哪些工作?

  罗晔:自《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城管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利用局周一例会、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培训会等会议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掀起全局学法懂法守法的热潮。二是组织执法人员走进城市管理领域2家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公司、2家市容社会化劝导公司、3家环卫清扫保洁公司、1家停车管理服务社会化公司、15家渣土运输公司、15家市政公用服务公司、12家园林绿化社会化管养服务公司共50家公司宣传指导学习《条例》。三是利用商业大街大型LED、沿街商户电子显示屏、便民信息宣传栏刊播《条例》,开展《条例》公益广告和专题版块宣传。组织城管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条例》手册5000余册,印刷发放“文明宣城20条”宣传单页10000余份。四是发动局干部职工走进联点共建第十网格花屋新村,向居民宣传《条例》,详细讲解《条例》主要内容,呼吁群众知法守法,做文明人。

  记者:《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城管部门将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如何贯彻落实该《条例》呢?

  罗晔:2019年1月1日,《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城市管理部门,我们认为《条例》的突出点,不仅在于对不文明行为表现作出明确规定,更明确了5类突出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贯彻落实《条例》,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其切实发挥作用,市城管执法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把《条例》主要内容熟记于心,做到知法懂法,争当宣传员。二是擅于发现不文明行为,勇于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当好监督员。三是强化不文明行为严格执法,不定期开展不文明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办理一批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以案释法回应群众期盼。

责任编辑:

刁文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