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七:车让人时人快走
发表时间:2019-01-07来源:宣城文明网

  文明出行是文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动展现。对一座城市而言,斑马线不仅是行人生命的保障线、司机安全的警示线,也是市民文明素养的刻度线。

  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保障行人的优先通行权,是世界公认的交通文明。2014年,在市文明委统一部署下,我市在省内率先推进“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工作,五年来,通过交通管理者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礼让行人渐渐成为开车人的习惯,有的已形成条件反射。“礼让斑马线”,“让”出了文明宣城的温暖,赢得了广大市民和外来朋友的共同赞誉,成为宣城另一张闪亮的“金名片”。一名台湾陈姓游客,在马蜂窝平台旅游攻略中,用《令人惊艳的“车停人不停”》章节,详细记录了他2017年11月在宣城目睹“礼让行人”的震撼感受,让他对整座城市顿生好感。

  但是,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推进过程中,也发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仍有少数司机与行人抢道,不礼让;有的司机只在设置电子探头的路段让行。同时,行人方面的问题亦显突出,有的行人在车辆让行时,低头玩手机、结伴聊天、嬉戏打闹,缓慢通过斑马线;有的行人漠视车辆通行需求,想走就走,造成路段交通拥堵;还有的行人不了解礼让行人规则,往往突然窜至斑马线上,导致司机来不及礼让受处罚。为此,我们将“车让人时人快走”作为《文明宣城20条》第七条内容,旨在引导全体市民共同弘扬斑马线前的文明风尚。一方面开车的市民,能够礼让,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走;另一方面呼吁步行的市民尊重斑马线前等候的机动车,斑马线上快步走,回应开车人的友好礼让。同时倡导行人在斑马线上靠右通行,避免与迎面推行的非机动车在斑马线内交织,造成通行冲突,影响交通秩序。

  礼让行人,让出文明;行人快走,走出和谐。我们相信有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礼让行人、人快走”会成为全体市民的行动自觉,斑马线前会呈现出有尊重、有距离的生动画面。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