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五:有序排队能让座
发表时间:2018-12-25来源:宣城文明网

  文明礼让涵养公共文明,体现公民自身品德,唯有各方有礼,城市日常运行才能更加祥和从容,文明风气才能得以传递。公共出行、外出办事、休闲旅游,自觉有序排队,主动给老人、小孩、孕妇等有需要的人让座,这些行为折射的是文明礼让的美德,体现的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温度”。

  秩序是一种规则,“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自觉排队不仅是外在规则对市民的约束,更是市民内在自律意识的表现。正因如此,有人说,“看看公共场所,坐坐公交车,观察城市各个阶层、各个行业的市民,对秩序和礼让的理解,就是判断一座城市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最直观的方式。”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有序排队、文明乘车、爱心让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宣城人的行动自觉。但是,仍有少数市民不顾别人只顾自己,该排队时不排队,或以有急事为由随意插队,或对有需要的人视而不见,不愿让座,这些如不改变,必将影响礼让风尚的形成。为此,我们依据《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条款内容,将“有序排队能让座”作为《文明宣城20条》第五条内容,旨在引导全体市民养成排队等候、文明礼让的好习惯,同时希望广大市民面对随意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勇敢地站出来,有礼貌地提醒其讲秩序能礼让。

  “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排队乘车、排队就医、排队办事、排队上下学、排队游览等重点,开展“有序排队方便你我”全民践行活动。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有序排队能让座”定能外化为文明宣城的规则,内化为全体市民的自觉。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