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四:上公厕记得冲水
发表时间:2018-12-20来源:宣城文明网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有句名言:“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公厕怎样,城市文明就怎样。”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公厕都是人们理解这座城市最接地气儿的一种方式。公共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参数。

  2015年以来,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中,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城乡公厕升级改造,目前城市建成区已消灭旱厕,共有128座公厕全面免费开放,其中30座公厕设有无障碍设施。市区乡镇、村公厕至少有1个厕位加装方便老年人等群体的扶手,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和宾馆饭店等场所内部厕所,在服务时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由于目前公厕整体硬件设施水平不高,自动感应充水的较少,日常管理和维护力量不足。与此同时,市民不文明如厕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人上完厕所后不冲水,致使公厕异味明显;有的人将免费提供的厕纸据为己有;有的人侵占公厕免费水龙头另作他用;有的人暴力使用公厕设施导致充水按钮、洗手水龙头等损坏;甚至还有极少数人在夜间随地大小便。而公厕的环境卫生和设施完好已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很多测评点位的必然内容,上述现象必须加以改变。

  为此,我们将“使用公共卫生间后应当即时冲水,维护卫生清洁,不占用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和“合理使用免费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写入《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将“上公厕记得冲水”作为《文明宣城20条》第四条内容,旨在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如厕的好习惯,把公厕当自家厕所对待,从记得冲水这一举手之劳出发,上完公厕后,能够将便纸放入纸篓,及时冲掉秽物,维护公厕环境卫生和设施完好。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举动折射大文明。我们相信有市民的共同努力,公共厕所定能成为展示我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