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文明宣城20条》系列解读三:吐痰用纸巾接着
发表时间:2018-12-19来源:宣城文明网

  随地吐痰是一种不良卫生习惯。痰其实就是呼吸道里的脓液,含有大量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即便是身体健康的人,吐出的痰也是不干净的。痰是最快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途径,像流行性感冒、肺结核、气管炎、肺炎、麻疹、百日咳及白喉等的病原体,均能通过痰液传播,当痰液、飞沫随风飘起或被踩到,所带病菌就会通过呼吸、接触进入人体。

  随地吐痰直接影响城市的环境卫生,为城市文明所不容。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市民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将“不随地吐痰”列入市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十请十不”之中,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进行经济处罚。通过这两年的实践,收到了局部的效果,主次干道上痰迹越来越少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市民积习难改,还在随地吐痰。2015年-2017年创建周期,中央文明办来我市实地测评,随地吐痰每年都是扣分项。

  为此,我们依据《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条款内容,将“吐痰用纸巾接着”作为《文明宣城20条》第三条内容。这一条不仅倡导“不随地吐痰”,而且直接给出了解决的路径和方法。广大市民外出时备上纸巾,想吐痰时就吐在纸巾上,然后投放到就近的垃圾桶或果壳箱里。以目前的生活水平,餐巾纸家家都有人人会用,只要思想上有这个意识,就一定能做得到,那街面上的痰迹定能灭迹。

  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共同遵守“吐痰用纸巾接着”,长期坚持,一定能改积习,“一口痰”问题必然能得到根治。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