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文明网>图说宣城

旌德:江村

  • 发表时间:2016-01-23
  • 来源:安徽省宣城市文明办

     饱经千年世事沧桑的江村,境内牌坊、祠堂、老街、名人故居基本保存完好,千年古韵依旧,并已逐步对外开放。近年来,省、地、县主要领导对江村的保护开发十分关注支持,仅省级就有:原安徽省省长傅锡寿、省人大主任孟富林、省政协主席方兆祥、副省长蒋作君、副省长卢家丰等领导亲临江村观光调研,题字纪念。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范敬宜也先后到江村观赏。江氏后裔江泽恩、江春泽、以及江泽涵之子江丕桓等先后到江村寻根问祖。二00二年接待海内外游客逾十万人次。地方党委政府对江村特有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极为重视,早在九十年代初就已行文公布江村为“旌德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父子进士坊、溥公祠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00二年,江村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并着手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及国家 AAAA 级风景名胜区的工作。 

    江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规划蓝图已经省政府原则同意。省明星企业家余春明董事长已倾资五千万元人民币对江村历史文化遗迹展开保护维修工作及旅游开发工作,江村参与安徽“两山一湖”旅游开发的基本骨架已构筑,一年来已恢复一座被毁的狮山古庙、村口文昌塔、聚秀湖世科牌坊、笔架牌坊、总祠门前汉白玉牌坊等重点古建筑,现存三座大祠堂的抢救维修工作已完全竣工,经国际有关专家评定,达到了如旧的复古水平。延曲江村古石板路已完全修复,总长度达11华里。江村历史文化内涵挖掘和展示工程也已积极展开并分项开始实施。目前,江村已初现历史“小杭州”风貌美名,祠堂飞檐重阁,雕梁画栋,梅开二度再现古朴威严。 

    江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十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二处。相传出于风流才子唐伯虎之手的江氏祖画至今鲜艳夺目。江氏宗谱历经千载,全套22本,20世纪二十年代与曲阜孔氏、前清皇氏爱新觉罗氏族谱同被举荐参加巴拿马万国谱牒大会,被史学家称为中国三大宗谱之一,现被纳入国际徽学研究范畴。 

    现在的江村,四周曾一度消失的茂密森林,如今已披上满目绿色,麻园、竹园,茶园、果园,在省级生态观光园建设中,依村傍山,远近错落,勃勃展现,江村景区的生态旅游已开始成为中国安徽“两山一湖”旅游圈中的一大亮点。以“住农家房,吃农家饭,赏古村景”为主题的江村旅游事业正方兴未艾。黄山脚下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村,已其独特的古文化魅力,欢迎世界各地游人前来观光、采青。

  • 责任编辑:许俊

安徽省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