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州宝城社区:志愿服务天天见
发表时间:2021-09-02来源:宣城文明网

  周一宣传垃圾分类,周二邻居上门互助,周三走进空巢老人家送温暖,周四到困难群体家精准帮扶,周五退伍军人进行安全巡查……

  如今,在宣州区宝城社区,这里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员、群众纷纷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及特点,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加入志愿团队、开展公益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社区创新开展‘三社联动’工作,现在从网格到小区、庭院到楼栋,处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志愿活动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人人争当志愿者’蔚然成风。”该社区党委书记赵玉莲高兴地说。

  多方参与共建和谐社区

  8月20日上午,宝城社区党员徐凤林、胡艳萍等10位志愿者来到社区集合。她们自带抹布、毛巾、拖把,在社区社工毛以敏的带领下,来到残疾居民潘卫东家中开展“关爱特困 情暖宝城”志愿活动。

  潘卫东今年45岁,他的母亲吴良英已有80岁高龄。“我们生活中最大的不便是打扫卫生,我的腿行走困难,母亲身体也不好,所以我们的心愿就是有人能帮忙搞搞家里卫生。”潘卫东把苦恼告诉社区后,社区立刻安排了志愿者,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他打扫卫生、晾衣晒被。

  “正是在‘三社联动’的帮助下,潘卫东的‘烦心事’成了‘暖心事’。”赵玉莲向记者介绍,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元,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专业化、多元化、需求化服务,宝城社区探索实施“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支撑作用,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机制创新、多元参与、群众满意的社区治理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社区里专业社工引领带动志愿者为居民开展各种服务。为了让服务开展得更有针对性,目前宝城社区成立了“红心”志愿服务队、“同心帮帮邻”志愿服务队、“暖心”志愿服务队、“贴心”志愿服务队、“安心”志愿服务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这些服务队定期为居民提供服务。

  志愿服务细水长流

  在宝城社区的志愿服务安排表上,每周的志愿计划安排得非常详细,且很有针对性。

  安排表上写着:8月23日周一,“红心”服务队,在社区3、7网格开展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宣传活动。8月24日周二,“同心帮帮邻”志愿服务队到1网格方文兰奶奶家开展义诊活动。8月25日周三,“暖心”志愿服务队到4、5、6网格空巢老人家中陪伴聊天。8月26日周四,“贴心”志愿服务队到8、9网格,残疾人吴晏的家中进行慰问活动。8月27日周五,“安心”志愿服务队到2、10网格,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活动。

  “‘同心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共有20多人,志愿者都是我们广播大院小区的居民,我们都是邻居。”居民陈白丽说,自从有了志愿服务队,邻居之间更加熟悉,家家户户有什么困难,距离近,搭把手就能相互帮忙解决。有什么矛盾,大伙坐在小区里,就能“广开言路”,商量方案,做到了“小区事大家议,有矛盾不出区”。

  “感谢‘安心’志愿服务队,是服务队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家住市区邮政大院小区的居民刘慧敏坦言,小区多个减速带损坏起翘,偶尔出现老人孩子被绊倒的情况,向物业反映几次都不了了之,但有了“安心”志愿服务队后,志愿者在巡查中就发现了这一问题,经过他们多方协调,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安心”志愿服务队共有18人,由社区里的退伍军人和即将入伍的新兵主动组成。现在涉及到国防教育、治安巡防、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这支志愿服务队都积极开展活动。

  “以前志愿活动虽然开展得红火,但是不够常态化,现在在‘三社联动’下,不同志愿服务团队,天天都有志愿活动,不同的服务队对接群众的不同需求,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细水长流’。”赵玉莲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引导更多居民广泛参与,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意识,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宣城日报 刘畅 宋本金)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