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  主办
开展“三友三和”主题实践活动 着力提高市民素质
发表时间:2016-02-17来源:宣城文明网

  为全面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力营造“友爱友好友善,和睦和美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汇聚建设“多彩宣城”的正能量,宣城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抓好“友爱促和睦、友好促和美、友善促和谐”三大主题,在社区、单位和社会三个层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拓展活动参与面,提升活动吸引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搭建友爱互助平台 促进邻里和睦相处

  开展相识相知活动。通过发放邻里联系卡、社区服务卡,举办楼道茶话会、邻里百家宴、联谊会、家庭趣味运动会等形式,把邻里互认联谊活动搬进社区、楼栋、家庭,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使邻居们由相识到相知,由相疏到相助,密切邻里关系,增进邻里友谊。

  开展邻里为善活动。组织一次“化恩怨,解矛盾”邻居见面会,邀请本社区、居委会内两家或数家曾经有过矛盾纠纷的家庭成员及邻居们到社区或居委会见面,真诚袒露感情,当场交流思想,争取握手言和,促进邻里之间关系融洽,团结和睦。

  开展友爱互助活动。依托社区网格平台,发动市区直机关干部结对包户帮扶,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发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倡议,发动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居民、邻居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困难。制作“邻里互助卡”,让居民自己找对象发放,使居民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排忧解难,促进邻里之间的和睦互助。

  开展居民共乐活动。确定10月为邻里互助月,各街道、社区选取其中一天作为本辖区“邻里节”日期,并组织开展活动。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契机,精心设计和传统节日相关的主题,如重阳节主题为“敬老睦邻”,组织联点共建单位、社区文艺志愿者,以发生在社区的邻里故事、身边感动人物、优秀志愿者事迹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构建感情互通、利益互让、矛盾互谅、环境互建、友爱互助的邻里亲情关系。举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居民论坛、讨论会和座谈会等活动,使居民邻居间形成人人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的良好意识,争做文明市民。

  营造团结友好氛围 促进单位和美发展

  以学习培育人。以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平台,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理论书籍和国学经典,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学习读书会”、“党员干部上党课”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道德品行,爱岗敬业奉献,树立良好形象。

  以机制激励人。对标“四个自觉”,大力践行“三严三实”,努力构建“常咬耳朵、常拉袖子、常拍肩膀”批评机制,将对同志的批评作为自我道德提升的要求,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真刀真枪、见筋见骨,以同志间的友好帮助,促单位和美氛围形成,营造团结和气、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以环境熏陶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到院里绿化整齐、停车有序、不留卫生死角,走廊过道无零星散落垃圾、无烟蒂痰迹等,办公室内电脑、文件等物品摆放井然有序,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良好。同时,利用单位宣传橱窗、过道空白墙面积极开展公益广告、创建知识等内容宣传。适时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文明科室创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以感情凝聚人。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对家庭有困难、身患疾病的干部职工及时送去组织的关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如成立兴趣小组、重大节假日开设文体活动等,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进行文化交流、情感沟通、友情交融,激发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对单位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将关心干部职工的心理健康列入重要工作内容,经常开展“面对面谈心”交流活动,为有需要的干部职工排忧解难,营造温暖的人文关怀氛围。

  弘扬文明友善新风 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发挥公益广告宣传作用。选择“友善”主题的公益广告,在全社会广泛发布。一是“主流阵地”全面引领。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按时按量刊播公益广告。二是“新兴载体”全面参与。利用城区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城市电视、楼宇电视,车载和临街小型电子屏积极发布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同时,利用手机报、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示、推送公益广告。三是“社会媒介”全面渗透。积极协调在车站、影剧院、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广告设施设置公益广告。四是“街头巷尾”全面铺开。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区、生活小区和社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集中刊发公益广告。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倡导文明、友善、团结、互助新风尚,让和谐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发挥道德典型带动作用。一是完善发掘机制。围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宣城”主题,建立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网格五级月度评选身边好人机制,在全市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道德典型;深入开展“寻找最美系列人物”活动,选树、推广最美环卫工人、最美教师、最美游客等各条战线上先进人物。二是营造学习氛围。报纸、电视开辟专题专栏常年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同时采取网页、微信等新兴手段,丰富“好人宣城”宣传形式。依托“讲好人故事”、巡讲巡演、现场交流、道德讲堂等载体,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事迹。三是礼遇身边好人。募集社会资金,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措施;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对当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典型人物进行分档授信,树立见贤思齐、“学好人、做好人”的价值导向。

  发挥志愿服务示范作用。一是建强队伍,接地气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在市区推进社区(村)志愿服务站全覆盖,利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广泛招募有不同特长和服务意向的志愿者。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并与社区(村)志愿服务站开展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带头作用,为困难群众搭建一张社会关爱之网。二是加大宣传,广泛集聚仁爱友善的正能量。大力宣传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实现“市、区、街道、社区(村)”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宣传全覆盖。通过为优秀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加重要节庆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实施星级评定、表彰嘉许、媒体宣传等方式,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社会风气。三是强化培训,精心培育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通过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推广优质项目和实务技巧,实现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志愿者骨干每年至少轮训一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重点打造便民利民、交通劝导、关爱农民工、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和项目。

  发挥文明礼仪教育作用。一是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在全体社会成员中大力推广使用文明礼貌用语,提倡行为举止文明谦让,引导人们自觉做到不讲粗话,不说脏话,不恶语相向,远离不文明行为,将文明礼貌用语和良好行为举止带到社区、家庭,带到公共场所,带到人际交往中。二是公共场所文明有礼。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在公众场所以及公交车、出租车上,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到语言美、行为美,文雅得体、文明礼让,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三是行路驾车文明有礼。人车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不闯红灯,行人不违规横穿马路、不跨越交通护拦、不踩踏路边绿化带,驾驶员按规定道路行驶、不违章载人、不横冲直撞、不争道抢先、不乱停乱放,引导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争当文明行路人、文明驾驶员。四是旅游观光文明有礼。倡导市民自觉遵守国内和出境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做到懂礼仪、守秩序,文明出行,礼貌谦让,行为得体,尊重习俗,讲究卫生,爱护环境,既快乐旅游,文明观光,又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争做文明游客。五是网上交流文明有礼。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上网、文明交流,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坚决抵制网络低俗、庸俗、媚俗之风,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在网站上发表和转载违法信息,传播文明言行,倡导文明新风,自觉践行绿色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责任编辑:

许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