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市实验小学:以智育人 实现臻美教育
发表时间:2023-08-30来源:宣城文明网

  宁国市实验小学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承“为每一个孩子积蓄成才的力量”的教育理念,以管理为保障,以课改为龙头,以课堂为重点,以科研为先导,以学生个性的张扬、人格的自我发展为目标,落实“五育并举,智育为重”的思想。学校积极全面有效地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务,形成臻美教育的办学特色,不断擦亮“臻美实小”品牌。

  一、打造优质高效的“臻美课堂”

  研课六步走,打造臻美课堂。为切实提升教研活动的有效性,教研组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成立观课小组,通过研课六步走,将整个研讨流程规范化。前置学习。备课组提前准备与主题相关的新课标内容,组织教师提前学习;全员设计。学习之后,所有教师都要参与“前设计”,进行集体备课;团队观课。成立观课小组,分别从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行为与学习状态等维度观课,及时记录教与学的状态和数据。并做好观课样本的个体定点描述;深度议课。执教者、教研组长、备课小组、教研处,大家围绕这次教研的主题,深度讨论,总结成败得失;二次重构。由学科组骨干和执教教师一起,根据大家的诊断,重构这节课;深度反思。教研组长带着大家认真总结反思。

  创新教学模式,建构互动课堂。通过语文阅读与书法、课本剧、分类课程整合、数学小先生、讲数学故事、分层课程整合、英语模仿秀、英语课本剧、科学小实验、机器人编程、科技节、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建构互动课堂,启智润心,夯实臻美教育。

  二、设计提质增效的“臻美作业”

  “臻美作业”是实验小学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而设计的“学习单"的一部分,它从教学目标出发,对学生完整学习经历的一体化设计,内容包括前置学习作业、课后学习作业,分为基础性和拓展性两个层级,让每位学生都能在自主学习的状态下,在明确的学习任务驱动下,在知识与技能习得的过程中,成为学有动力、学有能力、学有毅力的学习者,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三、培养健康阳光的“臻美少年”

  以读书明理明智。学校着力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让孩子爱读书,勤读书,乐读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学校通过讲、阅、展、演等相结合的方式开设阅读课,构建备书、阅读、分享的阅读新生态;开展“好书推荐官”、“寻找最美书香班级”、“诵读经典”等各具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唱响“书香校园”阅读活动品牌,让书香溢满校园,启智润心,明理明智。

  以创新探索未来。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学科学爱科学”主题读书行动,并设立计算机编程社团,航模科技社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2022-2023学年,在宣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获奖作品12件,教师获奖13人,1件作品入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奖,航模科技比赛获得安徽省团体第4名,多名学生获得第一名。

  以经典启迪智慧。为培养学生对古诗文的兴趣,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学校每年举行了“诵中华经典,听古诗书韵”经典诵读比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臻美学子的人文素养,校园充满浓郁学诗氛围,营造传承传统文化的优良学风,以经典启迪智慧,育臻美少年诗心。

  以兴趣发展潜能。秉承“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目的任务,着力引导学生建构深度学习的认知结构,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时段及周末的体育俱乐部开设了艺术、体育、科技等项目的社团活动。项目有足球、篮球、羽毛球、啦啦操、花样跳绳、古筝、合唱、书法、绘画、拉丁舞、街舞、纸艺、演讲与主持、创客、激光射击、陶艺、航模等。由学校有一定特长的教师担任教练,同时根据需要引进有资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或社会专业人员、团体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缤纷多彩的社团活动,更为学生提供了营养丰富的学习“自助餐”,让每一个孩子爱上学习。

  以自信展现风采。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营造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展现自我,秀出风采,学校举行了“好声音英语风采大赛”“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使命担当”演讲比赛、“文学点亮生活 梦想启迪未来”作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平台,让学生以自信展现风采,智“引”未来。

  以智育人,实现臻美教育。实验小学将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多举并进,多维共育,切实抓好“臻美教育”育人建设,营造多元发展的文化氛围,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五育”并举育人质量,助力每一位实小学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