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市第一初级中学着力推行特色化 “五大行动”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22-10-20来源:宣城文明网

  “五大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在教育工作方面的重要部署。近年来,宁国市第一初级中学在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中,切实加强五育并举工作,在常规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的亮点和特色,将文明校园的创建向内涵式发展推进。

  党史融入,德育铸魂。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坚持党总支引领,建立了“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打造“一体化”育人共同体。在党总支牵头部署下,先后开展了总支书记讲党史、党员讲党史、学生讲党史等系列活动,红色影评、红色远足、红色宁国我知晓、红色歌曲大家唱等活动也开展得卓有成效。

  立足“双减”,智育提质。学校一贯秉承“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的理念,立足本校教育教学实际,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依托,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强化“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努力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在作业方面,第一初中实行由班主任牵头的每日或每周作业会商机制,分学科、分时段、分层次布置学生家庭作业,并进行总量控制。在学校多措并举之下,较好达到了减负增效的目的。

  体教融合,争创佳绩。学校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坚持走传统加特色、普惠加竞技的发展模式,始终贯彻“体教融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体育学科课程改革的力度,着力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高度重视学校橄榄球、手球、篮球等传统体育竞技球的发展。目前,该校已成为安徽省橄榄球会员单位,女子橄榄球队和男子手球队是宣城市省运会金牌项目队,篮球项目是宣城市体育特色专项校,为学校争得了诸多荣誉。

  美育熏陶,活动增效。近年来,学校逐步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包含了书法比赛、经典诵读、合唱比赛等多种艺术活动,给学生充分展现艺术美和综合素养的平台,得到了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常态化戏曲进校园活动也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戏曲文化的认识和评鉴能力。

  劳动促教,实践育人。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好劳动课,开足课时,加强学生劳动实践。在非常有限的校园内开辟出一块菜地作为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增长技能。注重家校共育,推动家长培养孩子在家庭中的家务劳动习惯,形成积极的劳动价值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培养社会劳动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江辉)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