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绩溪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5来源:宣城文明网

  十月秋阳暖,一路桂花香。在这美丽的季节,利用周末时间,绩溪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精心组织开展了“认识珍稀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列队,一路欢笑,从活动中心出发,向安徽省绩溪县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出发。

  队伍到达目的地,早早等候在那里的管理站领导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安徽省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和管理站的建设规模与建站宗旨,希望同学们在参观中做到认真观察,勤于思考,大胆互动,做到有所发现、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孩子们首先来到该站宣教室,通过观看专题片,了解清凉峰自然保护区部分珍稀野生动物的形态特点、生活习性和生活环境,聆听工作人员对野生动物学名、保护等级等生物学知识的讲解。观影中,不知哪位小朋友突然冒出一句:“省级保护是什么意思啊?!”他的大声提问,把大家都逗乐了。在得到现场专业人员通俗易懂的解答后,这个小家伙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活动队伍沿着展厅依次参观。大家在参观珍稀植物标本展时,了解到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的植被保护现状。因为是第一次看到保护区有这么多形形色色的植物,许多小朋友都感到特别好奇。而到了动物模型展区,孩子们更是兴奋得不得了,那些栩栩如生的珍稀动物模型标本让孩子们惊叹不已!许多小朋友边看、边听、边记,有的还不时提问,热情地与工作人员交流,从而进一步认识这些可爱的动物。

  据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属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5种;一、二级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0种,保护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在华东地区性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和稀有性,是华东地区的“天然动、植物园”和“物种基因库”。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家乡风光的美丽,学到了书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640多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活动从10月23日持续至24日,部分孩子家长也参与了活动。  (洪晓晏 章雪英)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