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宁阳学校开展“学好百年党史,传承中华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1-10-21来源:宣城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10月20日下午,宁国市常春戏剧艺术有限公司走进宁阳学校,开展宁国市“学好百年党史,传承中华文化”暨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戏曲文化的视听觉盛宴。

  活动现场,宁国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素之为同学们介绍了皖南花鼓戏的起源与传承,使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了花鼓戏。

  首先上演的是安庆黄梅戏的小戏《打猪草》,情节活泼,语言逗趣,曲调优美,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戏曲的兴趣,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接下来上演的是宁国市原创皖南花鼓小戏《心中的爸爸》,讲述了爸爸甘磊因公牺牲,女儿甘暄在生日里要用画爸爸这种别致的方法来缅怀父亲,寄托哀思。她极力回忆着爸爸生前的每个“特写镜头”。爸爸的“小坦克”,爸爸胳膊上来不及取出的接骨钢板等等。在一番回顾、体会后,甘暄终于完成了一幅满意的父亲画像。生日的蜡烛点亮了,在烛光里,甘暄看到了一个永远值得她敬仰、值得怀念的爸爸。父亲甘磊是她心中一支永远不会熄灭的红蜡烛。

  演员们细腻传神的表演,不仅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而且生动再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

  戏曲作为集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融合吸收了诗歌、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精华,展现了中华美学风范。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戏曲引人向真、向善、向美,褒扬家国情怀,唤起青少年对戏曲艺术的兴趣,为戏曲传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章新菊)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