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旌德新桥小学创新打造 “耕读文化党史园”
发表时间:2021-10-21来源:宣城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旌德县新桥中心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耕读文化”相结合,“2+8+9”创新打造“耕读文化党史园”,有力促进了该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着力建设2个重要阵地。在规范建好“学校支部阵地”基础上,建设“学生课堂阵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学生教学计划,纳入学生道德与法治、语文、艺术等学科,开展“百名少年说百年”“讲红色故事、上专题党课”等活动,将红色教育与思想建设相融合,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着力设置8个学习场所。设置“四路、二园、一场、一舍”8个学习场所。设置新桥路,摆放“耕读文化”展示牌,展示学校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模式。设置耕读路,悬挂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英雄模范人物和身边的小劳模图像,培养学生崇尚英雄、学习劳模的优秀品质。设置幸福路,展示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重大事件图片,告诉学生们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设置党建路,展示党支部党建工作,启蒙学生知党爱党的情操。设置耕读乐园,展出先辈们开垦北大荒、南泥湾等8块展板,培养学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设置沁心园,展示武装革命、旌德党史上的“五个一”等展牌。设置耕读广场,栽种桂花树,悬挂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名人名言卡,教育学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设置农耕小舍,展现过去充满沧桑气息的农耕工具,让孩子们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着力开展9种教育方式。开展“读、看、讲、写、画、唱、寻、祭、践”9种教育方式,即: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等,邀请县“五老”宣讲团成员讲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撰写爱党爱国的感悟感言,开展“童心绘党史,永远跟党走”“百名学生绘百年”活动,举行“童心向党”等文艺汇演,开展“重走先辈之路,追寻红色足迹”、清明网上祭英烈等活动,坚持每周五打扫校园卫生、定期到社区和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栽植树木等实践活动。 (陶国平)

责任编辑:

夏 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