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宣城"百家人·一家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凝聚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19-06-14来源:宣城文明网

  乡里乡亲友好互助,百家人亲如一家人;志愿者活动丰富多彩,让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希望;文明创建深入人心,家家户户自主管理好门前屋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在宣城市广德县杨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播撒,一草一木都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百家人·一家亲”!这是杨滩镇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更是对当前杨滩镇文明风貌的生动描述。

  建起“调解室”,让矛盾化为和风细雨

  从杨滩镇政府到金阳村村部的途中,有一栋并不起眼的农房。这栋两层农村自建房就在路边,与其他房子相比,并无特别之处,但却是金阳村党总支书记李全勇逢人必介绍的“参观点”。

  这是老党员文光前的家,门边金色的“家门口调解室”牌子十分引人注目。步入客厅,近十张小板凳围着圈摆放,旁边桌上放着一大壶早早准备好的茶水。“这里平常热闹得不得了,村民没事就到这里聊聊天,有事这里就成了大家议事、说理的地方。”李全勇说。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加快,加之经济转型推进有力,涉及村民集体利益的事宜也越来越多。“村里的工作难推进,一个关键点就在于村民之间矛盾纠纷多,这花费了我们村干部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李全勇解释道。

  2017年,杨滩镇计划建立一个民间调解室作为试点,通过劝导和调解,将基层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农村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文光前是金阳村的老书记,对村情比较了解,在村里也一直很有威望。退休后,文老总是在想,怎么样发挥一点自己的余热,为村里做点什么?“做村干部这么多年,我有很深的感受,基层干部就是跟群众打交道,邻里之间家长里短,林地、土地等矛盾比较多。”文光前说,“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干部,在村民面前还能说得上话。”2017年,在镇里的支持下,以李全勇为主任,文光前为具体负责人,村民组组长和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组成的“家门口调解室”成立。

  调解室建成后,村民有问题反映到村里,村干部就及时与“家门口调解室”联系,请村里熟悉情况的老人积极提供有用的情报,仔细了解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大家都聚在一起,好好说,再加上村里有威望的老同志开导开导,有些矛盾就自然而然解决了。”文光前说。李全勇也补充道,相较于以前,村里矛盾纠纷减少了一半,2018年,全村共有17起矛盾纠纷,均通过前期调解圆满解决。

  随着“家门口调解室”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不少群众碰到矛盾纠纷的问题,也不到村委会找村干部,而是直接到调解室找人“说理”。“避免矛盾越积越多,也降低了综治问题对全局工作的影响。”李全勇说。

  “家门口调解室”的成功,为基层治安管理开创了新的思路。近年来,杨滩镇有了村民自发组织的“夕阳红”调解室,还有镇里牵头组建的警民联调室,都是把民情调解室建到了离百姓更近的地方,把矛盾拦在了家门口,实现邻里和谐。

  矛盾消解了,睦邻友好的新风尚在杨滩镇蔚然成风,各项集体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燎琳村梧溪组连续5年举办“百家宴”,通过集体年夜饭活动,让全村老少一起过新年,在中秋等传统节日里还开展厨艺大比拼。金龙村连续举办两届摄影登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通过各类节日民俗活动实现邻里相悦的同时,加快生态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而三合村的文化礼堂、独树社区的皖南红军独立团纪念园等,都成为村集体活动的新平台。

  “我们举办这些活动,就是想把村里的乡里乡亲联系起来,烧菜、表演节目、做旅游向导等等,他们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杨滩镇文明创建办副主任于梦娜说道。

百家宴汇聚浓浓年味 图片来源:广德县文明办

  点亮“微心愿”,让爱心托起生活希望

  近段时间,于梦娜变得更加忙碌了,她心里总惦记着一件事。这件事说大不大,只要联系到人脉,就很好解决;这件事说小也不小,因为它关乎一个大群体的利益。

  前段时间,于梦娜跟同事下基层走访的时候,发现在贫困家庭留守儿童中普遍存在一个问题。“这些家庭的生活条件都非常不好,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能通过各种渠道知道美术、音乐之类的艺术,也知道很多同龄的儿童都有条件去上兴趣班。好多小孩都跟我说很想去上艺术课。”于梦娜说。

  走访回来后,于梦娜就将此事放在心上了。她积极与自己认识的朋友联系,为这些孩子争取免费去上艺术类兴趣课的名额。而与此同时,她又跟同事们再次进行走访,对有意愿上兴趣班的学生进行摸底登记,届时,他们可以拿着镇里开的“证明”,免费入学城里的兴趣班。

  这就是当前在杨滩镇十分流行的“微心愿”。自2015年起,杨滩镇结合党建品牌创建,面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人群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该镇安排专人定期走访困难群体,征集“微心愿”并填写心愿卡,进行汇总、审核和筛选,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以自愿捐助、结对帮扶、购赠实物等多种方式认领,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四年来,当地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热心参与其中,累计点亮“微心愿”1000余个。

  “最初,主要面向学校贫困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在日常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困难群众也有燃眉之急,决定扩大覆盖面,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心愿。”杨滩镇党委副书记郭洁说,认领“微心愿”逐步从单一的捐款捐物方式,转变为捐款捐物、结对帮扶、购赠实物等多种方式,还定期开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义务辅导、政策咨询、代办业务等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微心愿’活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与度,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他们的小小梦想。”郭洁介绍说,他们还将探索实行关爱陪伴、事项代办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障人士等切实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面营造帮助、关爱困难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邻相亲”文明创建理事会成立大会 图片来源:广德县文明办

  成立“理事会”,让创建成为全民行动

  汪运国是杨滩镇一位知名的乡贤,在镇里有很高的威望。从去年起,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杨滩镇“相邻相亲”文明创建理事会副会长。每天早上,利用上街吃早餐的时间,他会戴上“杨滩相邻相亲文明创建理事会志愿服务”的牌子,在街上走走看看,为商户门前“五包”做好监管督促工作。

  去年,杨滩镇文明创建工作由点向面推进。“集镇面貌要改善,商户是一个关键群体。一方面是因为店面临街,直接影响到集镇面貌,另一方面,商户一般在周边影响力都比较大,他们能自主管理好门口的卫生环境,可以带动周边的居民动起来。”于梦娜说。去年10月底,杨滩镇组织一批乡贤人士成立“相邻相亲”创建理事会,并向商户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商户通过自愿加入的方式,成为理事会会员。

  通过理事会会员的集体推荐,共有9个商户成为不同片区的代表,178个会员商户通过“杨滩相邻相亲文明创建”微信群每天向理事会反映情况,让街面上、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得到及时遏制。“一开始有些商户不愿意配合,但是后来看到其他商家都在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加之环境卫生确实有了大改善,不少后加入的商家也被带动起来。”汪运国说。

  商户加入理事会后,每月通过完成门前“五包”和参加志愿者活动获得相应积分,按积分兑换规则到门店兑换实用的生活物品。

  “大家同在一个理事会,交流起来很方便,又有一个明确的评分机制,大家互相监督、互相追赶、互相激励,效果很明显。”汪运国说,“特别是镇政府与民间组织联合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达到了‘1+1>2’的效果。”

  集镇上有创建理事会,在村里,也有引导村民自治的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各村制定了详细的村规民约,并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与此同时,村里还组建了“五老人员”乡贤调解员队伍,参与评判美丑善恶、监督公共事务、倡导文明乡风、化解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矛盾,促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广泛宣传,群众自发拆除违章建筑6000余平方米、旱厕42个、压水井69处。

    在实现自主管理的同时,杨滩镇还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定期到集镇街头巷尾进行入户宣传和保洁服务,全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宣城日报)

责任编辑:

雷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