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宣城文明办  主办
宁国市城东社区:“有一说一”说事坊
发表时间:2023-10-16来源:宣城文明网

  近年来,宁国市城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不断创新,大胆尝试,探索符合小区实际的治理模式。在处理矛盾纠纷中我们紧紧抓住“群众事群众议”这条主线,实施“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打造“有一说一”说事坊特色议事平台,来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 

  夯实体系建设,推动小区自治“民事民提”。一是体系队伍建设力求全覆盖。城东社区探索创新,强化小区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组织各小区有序推进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健全居民议事协商机制,为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共建美好家园打下良好基础,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开辟新通道。目前,城东社区已成立业委会21个,小区党支部21个,召开小区议事协商会议38次。二是采取双向进入推行“交叉任职”。以党建引领在小区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有效统筹小区居民力量,鼓励在职机关干部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通过“三发联动”即,发现人才、发动加入、发挥作用。鼓励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党员骨干、楼道长“一人双岗、一人多岗”参与自治,通过“交叉任职”,既强化了居民区党组织统领作用,又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业委会+党员”协商提出,如世纪花园小区的停车难、路面坑洼、电瓶车无停车棚、没有路灯等;如锦苑广场小区的商户和住户之间的停车矛盾、小区环境卫生问题等。 

  汇聚多元力量,促进小区“民事民议”。一是整合力量实现多元共治。社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借力”于城管、市场监管、共建单位、辖区单位、小区业委会,通过五方协作加强各类主体间的沟通,挖掘基层党组织、党员、居民志愿者等力量资源,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以多元协商为载体的“1+5+3”的治理体系,切实为居民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构建多方参与的小区治理新格局,各部门共联合召开会议12次。二是“线上线下”互相有机融合。居民通过线上“六级组织治理为民办事云上平台”、住户微信群上报案件,解锁居民从“观察者”到“参与者”的角色转变。目前已经上报案件215条。线下汇聚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楼栋长、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定期开展网格联席例会、前往小区巡逻查看发现问题。通过“线上引导发声+线下搭建平台”,激发社区多元主体共治,引导居民从被动治理变成主动自治,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为社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实现了“线上线下”齐联动,打通社会治理“双向道”,引导业委会、党支部、楼栋长在网格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  

  打造“有一说一”,创新小区“民事民办”。一是创新开设,打造议事平台。城东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在小区因地制宜地打造集社区事务协商、社情民意收集、信息沟通交流于一体的“有一说一”说事坊。每周一,将办公桌搬到小区收集居民诉求。将社区内闲置房屋、休闲广场、楼栋间、小区内等公共空间变为居民说事坊,小事随时说、大事集中说、难事重点说。世纪花园小区是城东社区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且地处市中心毗邻鸿韦路和锦苑广场两条商业街,长期的停车难问题时常困扰着各位业主。小区业委会通过“有一说一”说事坊联合各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经上户征集居民意见后,终于敲定了小区道闸安装和车辆收费的方案。按每辆车300元收费,在业委会处凭有效证件缴费登记后录入车牌。9号楼的李先生说:“因为我们小区旁边就是商业街,以前没有安装道闸的时候,小区里面的停车位都让沿路商铺业主停满了,导致我们小区真正的业主回家时都没有地方停车,真是苦不堪言。以前晚上回来晚点就会着急,现在好了,安装了道闸不管多晚回来都不用担心。“有一说一”说事坊真正地说出了我们的心声,解决了烦恼,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二是各方参与,民事民办生动力。充分发动小区党员、热心居民、楼道长、“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等具有调解特长和德高望重的贤人能士参与到小区的各类矛盾调处,每周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由小区业委会主任担任“访长”,以“有一说一”说事坊收集居民所思所盼所求,形成党建共同体+居民说事坊的“坊连体”共驻共建机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说事坊”,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为社区治理服务精准化精细化赋予新的动能。同时推动共建、联建、执法力量下沉小区,形成“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基层治理,最大的潜力和活力在于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城东社区着力打造的“有一说一”说事坊,秉持“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原则,主动作为,从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入手,结合城东社区党建品牌“1+4(一家事)”,聚焦党建、治理、服务,将各项利民惠民的工作融入“居民说事坊”,实现了“宣传引领在坊中、收集民意在坊中、解决民事在坊中”,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了党群心贴心、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

李思雨 一审:雷志红 二审:吴明 三审:吴丹